古特雷斯要求危地马拉保证前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安全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危地马拉国会任命的一个委员会周五提交了一份报告,指控在该国打击有罪不罚现象达12年之久的一个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犯有“非法行为”。

危地马拉国会发表这一关于“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他相信该国将根据国际法遵守其国际义务,包括涉及委员会国际工作人员特权和豁免的义务。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在星期五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古特雷斯秘书长已获悉危地马拉国会委员会发布了这份报告。

声明表示:“正如危地马拉当局、权利维护者一再承认的那样,在消除危地马拉国内的腐败和有罪不罚现象以及加强机构方面,‘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及其工作人员和司法系统官员都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古特雷斯敦促危地马拉当局保护前“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人员以及向维护危地马拉法治工作提供支持的司法人员和人权维护者的权利并确保他们的安全。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危地马拉结束武装冲突以来,非法武装和地下保安组织活动猖獗,并逐渐向包括司法系统在内的国家机构进行渗透,以确保它们的犯罪行为不受到惩罚。1996 年签署的《危地马拉和平协定》呼吁完全遣散秘密团体和非法安全部队。 但这个目标没有实现,这种团体不仅存在,而且继续活动,并已演变成犯罪组织, 对司法和安全机构的运作构成障碍。

面对这种情况,危地马拉政府要求联合国协助建立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2006 年 12 月双方为此签署了协定。2007 年 8 月,危地马拉国会正式批准了该协定。经核准,委员会最初的任务为期两年,随后在2009年、2011年、2015年和2016年得到延长。

经过十二年的工作,“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在危地马拉政府的要求下于2019年9月3日正式结束,该委员会得到了民间社会、危地马拉公共和私营机构以及联合国及其机构的广泛支持。

在十二年当中,在公共事务部的支持下,该国际委员会对1500多人提出了指控,设法起诉了660多人,截至2019年7月,作出了400项判决。

危地马拉总统吉米·莫拉莱斯在去年1月7日单方面宣布,立即停止“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的工作,指控其超越职权范围行事,但这一决定被宪法法院推翻。

据报道,星期五的报告由一个“真相委员会”提交给国会,该委员会调查了“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过去12年的工作,旨在确定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

据称,报告提及的违法行为包括一系列违反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任务的行为。“真相委员会”建议危地马拉立法机构谴责这些所指控的违法行为,并宣布将向公共事务部提交报告,该部可要求就此发出逮捕令。

自2018年9月以来,“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主席、哥伦比亚律师伊万·贝拉斯克斯在危地马拉政府禁止他入境后离开该国。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0/01/12/archives/7674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0-01-12
下一篇 2020-0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