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荣巷书社连续4年参与“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江苏无锡营活动

28个国家华裔青少年“云游”吴地、寻根无锡

图片

近日, 50多家海外华教机构及侨社团组织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肯尼亚、柬埔寨、科威特、蒙古等28个国家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儿童参与2023“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 网上营江苏无锡新吴营,海外吴氏宗亲新生代2600多人通过活动“云游”吴地,寻根无锡。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后宅中心小学、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实验小学等10多所院校80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上营展现了无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鲜明特色,以江南文明、吴文化为主题的课程设计新颖、寓教于乐、广受好评。

    课程以探寻吴文化起源开篇,向营员朋友们叙述吴地古今故事。毛笔字“吴”字教学,通过“吴”字字体演变过程讲述吴文化发展历程;《钱氏家训》诵读,带领营员们聆听国学大师钱穆和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故事,感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魅力,体悟家风传承内涵,争做“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好营员;鸿山葡萄鉴赏,引导营员们云游鸿山葡萄园,感受鸿山风情,一起画葡萄,共同描绘美丽乡村甜蜜画卷;鸿山遗址博物馆参观,吸引营员朋友们倾听出土文物背后故事,观摩数字技术赋予文物鲜活生命,体验陶器修复奥秘,触摸文物“心跳”,感悟吴地历史厚度、吴文化温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协会连续4年组织参加无锡营,孩子们收获很多,不少营员学会了画太湖风景、西游记人物、鸿山葡萄、阳山水蜜桃,演奏、演唱无锡市歌《太湖美》,我感觉他们爱上了这座城……” 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会长麦曼抒说。 
图片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被世人成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实验小学张子乙同学学习《钱氏家训·国家篇》后感言道,“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爱国,是每个华夏儿女的魂。”
图片

“从第一天开始,我就被吴文化故事吸引, ‘吴’字变化很有趣!玉飞凤很漂亮!” 来自西班牙营员吴同学说,“爷爷和爸爸总说我们吴家的根在无锡新吴,我想来看看。”
图片

“太湖美,以前是在视频里看到、歌声里听到,这次让我真切感受到无锡的美,家乡的情,我希望回故乡!”来自加拿大营员杨同学说。
图片

“无锡网上营组织得好,课程安排得好,孩子们收获多,他们会记住这份美好回忆,把学习所得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法中国际中文学校校长陈明红点赞。 
图片

“非常荣幸,我们书社一直在参与无锡网上营活动,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免费提供教学服务。”无锡荣巷书社负责人徐利说,“我们希望更多华裔参与活动,共同感受千年吴地韵味,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吴文化。”
图片

“我是‘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江苏无锡营年龄最大的志愿者,4年来,我亲眼目睹、切身感受了无锡营的办营历程。此次无锡新吴网上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我非常开心!”意大利侨报总编王卫平表示。  
图片

“我们以乡情沁润人心、以亲情讲述无锡,在海外华裔青少年心中播下中华文明传承的“种子”,激发他们对祖(籍)国的热爱,不断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与华裔新生代工作与时偕行。” 无锡市侨联主席李涛表示,“线上营可以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广泛参与,营员朋友们从中华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家国情怀、 汲取奋进力量,将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动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合作。” 
图片

2023“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江苏无锡新吴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统筹,无锡市侨联承办,新吴区侨联、鸿山旅游度假区、无锡市后宅中心小学、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实验小学、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无锡市新吴区行政学校、鸿山泰伯景区、钱穆钱伟长故居、梁鸿国家湿地公园、鸿山遗址博物馆、中华赏石园、唐茶、无锡鸿山七房桥村、大坊桥村 、无锡市新吴区泰伯陵吴文化交流协会、泰伯庙、荣巷书社、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萤园、宜帮菜博物馆、无锡吉维尼艺术工作室等协办,无锡博报、意大利侨报、西非华声、中希时报、南美侨报、中国周报、美国华人网、美国华视、美中报导、澳华电视传媒、国际日报、加拿大七天传媒、柬华日报、中国传真新闻社等媒体提供支持。

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英国中英文化教育交流咨询协会、柬埔寨西港公立港华学校、德国斯图加特汉语学校、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加拿大江苏华人联合总会、法中国际中文学校、西班牙巴塞罗那孔林学府、南澳州江苏商会、无锡市申锡机械职业培训学校、美国纽约阳光中文学校、无锡智徳专修学院、科威特华人华侨联合会、荷兰阿姆斯弗特中文学校、中国国际旗袍协会、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庙文化发展公司、英国无锡商会、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法中高级人才交流协会、南京大学法国校友会、韩国在韩青年联合会、泰国无锡商会、北京光影声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积极参与并鼎力支持。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活动,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活动通过线上授课方式突破了地域限制,让更多海外华裔新生代了解无锡,到吴文化源头“寻根”。

图片
请欣赏营员朋友们的学习成果吧!(学员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媒体策划:寇丹、王卫平、任传功、金浩、于天竹、汪鹏、李家辛、朱新娥、王辉丹

摄影:刘桐佑、王禧阳、Zkzkz                                   

稿件来源:无锡博报   无锡市侨联   无锡市新吴区侨联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

审核:徐利

发布:吴嘉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0/18/archives/27678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3-10-18 10:01
下一篇 2023-10-18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