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崖门:山水灵秀地,客来皆有诗

侨乡崖门:山水灵秀地,客来皆有诗

图为崖门镇京梅村蔡李佛拳派始祖馆

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的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大凡来过崖门旅游观光、参观访问的文人墨客,都会给这方厚重多姿的福天福地所吸引,留下了不少唱怀吟咏、流传广泛的诗文佳作。广东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吴有恒与胡希明游览崖门之后曾经留下了这样的感慨:

青山莫怨我来迟,

淡定风烟异昔时。

把酒殷勤谢旧侣,

崖西信美且题诗。

——吴有恒《应胡老游崖西后索句(七绝)》

滨海风云异昔时,

青山未必怨来迟。

天南今日听顰鼓,

此是葵城记事诗。

——胡希明《即席奉和吴老七绝游崖西(七绝)》

吴、胡两位老诗人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游览崖门镇的崖西、崖南等地,目睹山乡在巨变,有感而发写了上述两首诗。忽忽又是40年岁月过去了,真可谓白云苍狗沧海桑田,改革开放中的崖门镇又发生了多少巨变、发展和惊喜?

位于南海之滨的崖门镇,依山面海气势磅礴:背靠巍巍古兜山,面临浩浩银洲湖,一马平川鱼米之乡民风淳朴美名远扬。崖门镇是新会著名侨镇,本地人口4万人,海外乡亲也有4万人,海外乡亲大多定居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堪称是“海内一个崖门,海外一个崖门”侨文化侨资源侨历史是侨乡崖门最大最鲜明的特色“DNA”。聪明勤劳的崖门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依靠古兜山的天然地热资源,利用独特的温泉优势,打造闻名粤港澳大湾区的“古兜温泉度假区”,海内外游客争相踏访趋之若鹜;依靠银洲湖围海造田的成果,打造银湖湾湿地公园;有“亚洲桥梁第一跨”美誉的崖门大桥建成通车后,崖门镇成了西部沿海高速蓝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崖门大桥附近有一座广东桥梁博物馆,展示了崖门人乃至广东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壮志豪情与奋斗精神。

走在崖门镇的每一条村庄,随时可以感受这小镇先辈自南宋末年因“胡妃之乱”与“珠玑巷南迁”以来形成的广府文化和广府习俗,温厚中带着深沉,时尚而不失活动,令人观之叹之留恋不去。在崖门镇京梅村,这是驰名远近的功夫小镇,乡贤、武术家陈享创立的蔡李佛拳,已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村子里有蔡李佛始祖馆、蔡李佛博物馆、陈享故居等胜迹,金头发蓝眼睛的“洋弟子”经常组团来此寻根祭祖;在崖门镇甜水村,甜甜的溪水浇灌出闻名省港澳的名优特产:甜水萝卜。甜水萝卜体型粗壮、脆口多汁、味道甜美、入口无渣,食之令人难忘;在崖门镇的旺冲村,华侨文化催人奋进,侨捐侨建的校舍、碉楼、乡道、公园千姿百态美轮美奂,诉说着旺冲海外乡贤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支援祖国和家乡的殷殷桑梓情与拳拳赤子心;在崖门镇坑口村,农村成了文旅热土,古树公园清幽秀美,瓜果飘香待客热情,成为广大市民节假日“打卡”热门首选;在崖门镇南合村,这是全国文明村,好人好事俯拾皆是,村容村貌都属美景,这国字号文明村的确名不虚传。

侨乡崖门:山水灵秀地,客来皆有诗


图为崖门镇坑口村榕树公园

崖门镇不单山美水美物产美,勤劳勇敢的崖门人更是坚韧不拔、勇于开拓、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优秀儿女。黄冲村清初乡贤黄离炤,在陕西米脂县当知县任上,为官清廉为民造福,有“青天”之美誉;仙洞村乡贤、辛亥革命元老杨西岩追随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满清建立民国而殚精竭虑矢志不移;南合村先贤、旅居越南爱国华侨钟念祖多次犯险舍身掩护、救助落难的孙中山先生,是国父尊敬的挚友;京背村当代体育健将黄东活,代表中国多次征战国际赛场,刷新女子跳远亚洲纪录和国际纪录,为国争光;黄冲村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黄维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珍贵大合影至今激励后辈。或曰:是什么样的山山水水,可以孕育出如此优秀的崖门儿女?崖门人会自豪的告诉你:古兜山的沃土芬芳,银洲湖的波浪留香。

侨乡崖门:山水灵秀地,客来皆有诗

图为位于崖门镇的广东桥梁博物馆

看不尽的灵山秀水,说不完的传奇故事,数不清的仁人志士,写不了的历史壮歌。这就是崖门,南粤沃土五邑福地,改革开放中悄然崛起的滨海新传奇。我想,面对崖门镇这样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你如果来到这里走一走看一看,你也一定会有所感触写下你由衷的赞美。正是:风云撼滨海,崖门写传奇;山水灵秀地,客来皆有诗。(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图文)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9/22/archives/26853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3-09-22 10:30
下一篇 2023-09-24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