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门“侨乡故事”扬帆起航啦!

广东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享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江门五邑籍530多万海外侨胞分布世界145个国家(地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五邑侨胞。数量庞大的海外乡亲热切渴望看到、听到来自家乡的消息。把真实、生动、可信的“江门故事”“侨乡故事”送达海外乡亲手中,这是江门市侨联与江门市侨媒中心的使命。为了做好这一“家书邮差”的工作,不负海外乡亲的期盼,2024年新年伊始,江门市侨联、江门市侨媒中心连续点燃“三把火”、擂响“三通鼓”,预兆着2024年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市的“侨乡故事”在新春里拔锚鸣笛扬帆起航啦!

一 邀请专家为江门侨故事海外传播建言献策

2024:江门“侨乡故事”扬帆起航啦!-图片1

图为江门侨故事海外传播专家咨询会现场

2024年1月3日,江门市侨联、江门市侨媒中心联合召开国际传播2024年度重点选题专家咨询会,会议由江门市侨联副主席杨学东主持。邀请甄池安、吴伟聪、黄华龙、方光明、叶雪嫦、郭汝红等专家学者为江门侨故事海外传播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学者从江门侨故事海外传播工作与侨界社团相结合、与华侨文化博物馆相结合、组建三区四市联络处、组建通讯员队伍、探索新时期新媒体传播渠道等各方面给予不少可行性的“金点子”。

二 江门市侨媒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会召开

2024:江门“侨乡故事”扬帆起航啦!-图片2

江门市侨媒中心年度优秀编辑奖颁发现场

2024年1月8日,江门市侨媒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会召开,江门市侨联副主席余泽权、杨学东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江门市侨媒中心主任黄柏军关于中心2023年度工作的汇报,近年来,江门市侨联创新观念、创设平台、创造合作,开拓出江门侨联国际传播新路径。重要做法是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用好海外华文媒体联盟传播渠道,推动设立江门市联海侨界媒体交流中心,中心先后与47多个国家和地区107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建立紧密联系,每年向海外华媒推送一批生动活泼、真实可信的江门故事,有效树立江门形象。据统计,2023年1月至12月,江门市侨媒中心为国内外华文媒体采写、编发“江门侨故事”原创稿件234篇、被海外华文媒体发表、转载、推介达1510篇(次)。江门市侨联副主席余泽权、杨学东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江门市侨媒中心近年在开拓国际传播新途径的探索与耕耘,市侨联勉励侨媒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再接再厉、戒骄戒躁,2024年继续深入钻研、勇于探索、广交朋友,书写江门市侨文化海外传播新篇章。会上,江门市侨联、江门市侨媒中心领导向荣获2023年度优秀编辑奖获得者颁奖。

三 江门市侨媒中心开平联络处宣告成立

2024:江门“侨乡故事”扬帆起航啦!-图片3

图为林春晖主席(右二)为周青薇女士(左二)颁发聘书

2024年1月11日,江门市侨媒中心开平联络处宣告成立,江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晖向江门市侨媒中心开平联络处主任周青薇女士颁发了聘书。开平市侨联主席张拓天、开平市蚬冈镇镇委书记刘飞等出席座谈会。

据了解,江门市侨媒中心计划在江门市所辖三区四市逐步建立联络处,开平市联络处是本中心首个成立的联络处。江门市侨媒中心开平联络处主任周青薇女士同时也是香港著名慈善家梁向荣公益慈善基金负责团队负责人之一,热心推广侨乡文化,近年来推动梁向荣公益慈善基金大力支持江门市侨联、江门市侨媒中心的国际传播事业,对中心建设贡献巨大。林春晖主席充分肯定江门市荣誉市民、开平乡贤梁向荣先生对家乡文化传播的贡献和作用,希望未来江门侨文化侨故事的扬帆出海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港澳同胞和海外乡亲的关心、关注、关爱和支持。周青薇女士表示: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江门市侨媒中心开平联络处未来将立足开平、面向海外、挖掘潜力、因地制宜,为江门故事的海外传播贡献开平人应有的力量。(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宋俏宜/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4/01/11/archives/3036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4-01-11 13:26
下一篇 2024-01-13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