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记者到江门感受侨乡“年味”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1月26日,人民日报记者姜晓丹来到中国著名侨乡江门市,采访江门市春节前夕的侨乡见闻。江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晖,副主席余泽权等领导向姜晓丹详细介绍了江门五邑的海外侨情与侨乡地方民俗风情。姜晓丹记者在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学者陪同下,先后走访了江门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部、江门市侨联侨胞之家、参观了江门市侨联专题展、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

人民日报记者到江门感受侨乡“年味”-图片1

人民日报记者(前排右1)采访江门市侨联专题展

在江门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姜晓丹记者了解到《江门五邑侨乡年俗展》即将开幕,该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江门市三区四市50多项与春节有关的非遗项目、美食文化,港澳同胞、海外乡亲通过这个年俗展览即可把江门五邑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一览无遗、一网打尽。

人民日报记者到江门感受侨乡“年味”-图片2

东艺宫灯非遗传承人李仰东(左)向人民日报记者介绍宫灯艺术

在江门市侨联专题展现场,姜晓丹记者了解到江门市侨联成立于1957年,已经走过了67年漫长历史,是江门五邑海外530万侨胞的“娘家”。本次历程专题展以600张图片还原江门市侨联的历史沿革,不少泛黄的老照片、档案材料鲜为人知首次披露弥足珍贵,不少侨胞驻足观赏深感震撼,重温百年赤子心路历程。

在刚刚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的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姜晓丹记者重点走访了东艺宫灯非遗大师工作室、启明里、南芬里等侨文化景点。了解到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是江门城区的发源地,承载着江门由商埠街到现代化城60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江门保存最完整的近代城市街区之一。街区范围包括跃进路以南、胜利路以北,蓬莱路以东、蓬江河以西的地区,面积约0.8平方公里。街区房屋建筑大多是民国期间修建,现有建筑5402栋,其中不可移动文物6处、历史建筑75处、具有保护价值的传统建筑2000多栋,包括保存较好的骑楼超1000栋,规模之大、分布之集中,在岭南地区乃至全国罕见,是江门山水特色、侨乡文化、近代城市建设、商业发展的杰出代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有中山纪念堂、三十三阶梯(三桁瓦埗头遗址)、钓台故址、余庆里、启明里等文化、商业设施,人气旺盛,文化和商业气氛浓厚。其中,启明里建于1914年,南芬里建于1926年,是百年前海外华侨集资兴建的华侨聚居点,是了解华人华侨史中的一处重要记忆和历史丰碑,是江门现存最早、保留最好、最成规模的侨居历史起源点。现已被列入广东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之一,并入选首批“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名单,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旅游休闲街区。2023年,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入选中国侨联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人民日报记者到江门感受侨乡“年味”-图片3

人民日报记者(左2)在江门市图书馆采访

姜晓丹记者参观过程中,对江门侨乡丰富多彩的侨乡文化赞不绝口,她认为,江门市侨文化资源真实生动,是海外广大侨胞故里寻根的重要精神源泉,江门作为全国著名侨乡,善于挖掘、整理、活化、利用这海量的特色侨资源,必将大有作为大放异彩。(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宋俏宜/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4/01/26/archives/30724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4-01-25 23:02
下一篇 2024-0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