蚬冈饭局:乡情亲情友情的聚会 ——“蚬冈煲仔饭之夜”2024年迎春活动侧记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室外气温创历史新低,乡亲聚会现场欢声笑语乐也融融。1月27日晚,“蚬冈煲仔饭之夜”2024年迎春活动在开平市蚬冈煲仔饭剧场·侨文化侨心馆举行,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席、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黄小彪,江门市政协副主席胡念芳,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国务院侨办《中国侨网》总经理张宁锐,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史研究馆民间艺术院副院长、广东省岭南文化遗产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劲佟,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香港开平青年会主席梁建鸿等参加活动。700多名海内外乡亲冒着严寒赶回家乡参加这一盛会,会场内乡情浓浓温馨感人,很多老华侨感慨地说:“蚬冈镇很多年都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蚬冈饭局:乡情亲情友情的聚会 ——“蚬冈煲仔饭之夜”2024年迎春活动侧记-图片1

“把侨味煲起来”是晚会的主题

蚬冈侨情闻名遐迩。据蚬冈镇镇委书记刘飞介绍:蚬冈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有魅力侨镇的美誉。2020年末全镇户籍人口18738人,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约3万多人镇内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开平碉楼,共173座,其中坐落于锦江里的瑞石楼更是号称“碉楼之王”,为开平碉楼之最,极具特色。瑞石楼连同其所在的锦江里村落于2007年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次用蚬冈特色美食“煲仔饭”把海内外乡亲吸引回来、凝聚起来。“蚬冈煲仔饭剧场·侨文化侨心馆”是蚬冈镇盘活蚬冈侨墟,着力开发文旅产业,实施强镇富民政策的重要举措。侨文化侨心馆由蚬冈镇原来荒置的蚬冈影剧院升级改造而成。整个剧场可以同时容纳300多人就餐及观看节目表演。剧场内还展出了县级行政区品牌“开平优品”及镇级行政区品牌“蚬冈优品”等优质特产,以及蚬冈特色产品、反映侨乡文化的旧物件等。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边吃煲仔饭,边看侨演艺,边品侨味道。此外,以该剧场为中心,蚬冈镇将剧场及周边打造成集侨老街、侨碉楼、侨美食、侨演艺、侨心馆、侨文化、侨生活于一体的蚬冈侨墟老街时光七彩馆。

除了侨墟,蚬冈镇碉楼资源也非常丰富,辖内有碉楼173座,占开平全市乡镇碉楼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开平第一楼”瑞石楼、开平版“比萨斜塔”春一斜楼、“机器人碉楼”中坚楼、“大帽子楼”大中楼等极具特色。而瑞石楼所在的锦江里景区,正是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四个申报点之一。同样以“侨心”为主题的,还有中坚楼侨心广场。该广场打造建设了“碉楼故事侨心馆”“旅南美侨心馆”“非遗故事侨心馆”“家国故事侨心馆”等七个不同主题的侨心馆,讲述了碉楼文化、侨乡历史与侨情、侨胞感人故事以及当地人文与美食文化等,是一座内容丰富的博物馆。

蚬冈饭局:乡情亲情友情的聚会 ——“蚬冈煲仔饭之夜”2024年迎春活动侧记-图片2

蚬冈煲仔饭剧场表演的侨文化舞蹈

经过蚬冈人的精心打造,蚬冈这个“魅力侨镇”如今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乐青春活力,成为远近驰名的侨文化特色旅游圣地。专程由中山赶来参加“蚬冈煲仔饭之夜”2024年迎春活动的开平籍香港乡亲、硕泉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甄池安先生感慨地说:”蚬冈侨乡到处是侨味,侨墟、侨村、侨房、侨刊、侨文化、侨记忆,每次来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蚬冈作为魅力侨镇名不虚传,蚬冈未来的文旅产业方兴未艾前途无限。“(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周青薇/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4/01/29/archives/30792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4-01-29 10:10
下一篇 2024-01-29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