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十年|吕建中: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上云用数了

文旅中国

讲述者:吕建中 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

我这十年|吕建中: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上云用数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从全国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虽然履职身份发生了变化,但为民代言、为国建言的责任和担当没有变,致力于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繁荣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十年履职生涯中,我切身感受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而坚持文化性和产业性融合是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文化艺术品是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这十年来,我多次去国外考察,深刻感受到文化艺术品的流通对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我想,推动中国艺术品“走出去”,可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进而促进民心相通。但是,文化艺术品是非标准化产品,缺乏鉴定、评估、交易、仲裁等行业和相关领域的规则和标准,严重制约了文化艺术品的交易和流通。

为填补文化艺术品收藏流通领域规则标准的空白,大唐西市集团联合国家相关机构制定了《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信息描述 艺术品》(国家标准GB/T 38282-2019)等标准和规则。同时,推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80余个国家级商协会和国际组织联合发表了《共同构建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的倡议书》等,制定国际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交易等标准。

我这十年|吕建中: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上云用数了

有想法,就要落地有声。在2018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协调商协会组织和企业,建立具有国际公信力的文化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而前文所述这些标准的制定将为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溯源、托管、线下展示、线上交易、大数据、金融、仲裁”等方面形成闭环提供支撑,为交易平台未来的规范运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几年,我参与了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组织的“助推丝路文化交流、优化艺术品网络平台建设”专题调研,走访北京、深圳、上海、杭州、苏州等多个城市,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探寻解决路径。邀请国内外文博产业、大数据、区块链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艺术品交易模式的科技支撑”“创建跨境艺术品交易的有利环境”等议题,共同探讨推动文化艺术品的数字化建设。

令我欣慰的是,付出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在海南打造的集艺术品“中央商务中心、鉴定中心、评估中心、溯源中心、金融中心、大数据中心、仲裁中心、物流仓储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已正式上线运营,成为海南建设“6+3”类交易场所、推动自贸港先行先试的重点项目。

近些年,数字科技虽引人关注,但社会上对于其重要性及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还未能有充分认识。经过深入探索和研究,特别是这两年经历新冠疫情,使我越发认识到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以创新科技赋能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是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落实“数字中国”“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我这十年|吕建中: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上云用数了

如今,大唐西市集团积极布局新兴业务板块,稳步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取得了可喜成效。我们自主研发了一批支撑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运行的高科技软硬件技术设备,取得了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搭建了面向文化艺术品和版权的行业区块链信息基础设施“大唐链”,也正在搭建“大唐云”。

今年1月,我们受邀加入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DDC专业委员会(即分布式数字凭证专委会),深度参与BSN-DDC基础网络的建设运营工作。同时,经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16个部委办评审,我们联合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等单位共同推动实施的基于“大唐链”的版权及艺术品登记交易创新应用项目成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2月初,我们又与全球5G领军企业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共建大唐链、大唐云、云博物馆、云产业园以及推动交易所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打造国际先进、便捷、安全、稳定、规范、具有公信力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大平台,促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还担任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和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新的一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充分利用好这两个商会平台,携手广大会员,将国内资源与国际资源更好地进行对接,发挥好文化产业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促转变作用,在助力数字经济建设的同时,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特别是民营文化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3/06/archives/15829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3-06 20:08
下一篇 2022-03-06 23: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