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侨领陈建平畅谈美洲侨情

国际新闻网江门市侨媒中心讯:10月8日,台山籍旅美侨领、美国纽约至孝笃亲公所秘书长陈建平到访江门市侨联,受到江门市侨联秘书长张文正的热情接待。陈建平秘书长向江门市侨联、江门市侨媒中心等单位赠送了《至孝笃亲公所纪念特刊》、《台山文化之友》等书籍,江门市侨联、江门市侨媒中心、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向陈建平秘书长回赠《五邑侨史》书籍和锦旗。

旅美侨领陈建平畅谈美洲侨情

图为美国纽约至孝笃亲公所秘书长陈建平(中)到访江门市侨联

围绕着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以及《台山文化之友》的历史文化渊源,陈建平秘书长向家乡的侨务干部详细介绍有关发展概况,其中涉及丰富的美洲侨情资料甚为珍贵,根据现场采访记录整理如下:

1爱国侨团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

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是全美知名的老侨社。1900年,由陈、胡、袁三姓在美国西雅图的宗亲组织成立美国至孝笃亲公所。于1920年成立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1925年由至孝堂、笃亲堂合并而成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目前,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在美洲共有22个会所,总部设在美国三藩市。其中美国作为大本营,共有16个,加拿大有5个,墨西哥有1个,是海外历史最悠久的华侨爱国社团之一。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每三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选出新领导班子。采用每个会所轮流筹办组织的形式。 公所以团结联谊帮助新移民解决困难、支持青少年接受美国教育、服务侨社为宗旨。他们在旅居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秉承华夏远古尧、舜精神,恪守“念祖、爱乡、敦亲、睦邻”的优良传统,爱国爱乡,艰苦拼搏,在维护侨胞利益,团结、促进侨胞联谊中发挥积极作用。

爱国爱乡,侨界先锋。美洲至孝笃亲总会也是第一个在美国改挂中国国旗的华人社团。 2000年至今,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做了大量慈善活动。为中国汶川地震、广东水灾、南亚水灾等,捐款累计超过15万美元。曾先后接待过中国各级代表团、文艺代表团。

桑梓情深,家国情怀。2016年10月28日,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第三十三届恳亲代表大会开幕典礼在中国第一侨乡广东江门举行,海内外的600多名侨胞和嘉宾欢聚一堂,共叙情谊。据陈建平秘书长介绍,美洲至孝笃亲总公所恳亲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2016年在江门举行的恳亲大会是该盛事第三次在国内举行,且规模属历年之最。不少乡亲都表示,趁此恳亲大会之良机,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是他们多年的心愿,看到家乡的变化发展,倍感欣喜,2016年美洲至孝笃亲总会的江门盛会给许多陈、胡、袁三姓海外侨胞留下了极其难忘、深刻的印象。

2风行美洲的《台山文化之友》

陈建平秘书长介绍,台山籍美国侨胞群策群力编辑出版的侨文化《台山文化之友》在美洲地区很有知名度,堪称是一纸风行、饮誉美洲。

2013年7月,《台山文化之友》在美国正式创刊,至今已经超过十年。这是一本由一班热心研究台山历史文化的海外赤子、旅美乡贤自选自编的文化类刊物,16开本,64页,不定期出版,广受台山乡亲喜爱。台山籍乡亲、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卓才教授赞誉:《台山文化之友》杂志以历史的视角读台山文化,以文学的笔触写台山文化,旨在发掘台山侨乡文化资源、编写补充台山人文资料、探讨研究问题,为弘扬中华文化添砖加瓦、为发掘台山侨乡文化抛砖引玉。

旅美侨领陈建平畅谈美洲侨情

图为深受海外乡亲好评和欢迎的《台山文化之友》杂志

陈建平秘书长表示,《台山文化之友》杂志至今出版30多期,内容丰富,精华荟萃,有台山古今的乡史侨情,有台山人物的精英事迹,有台山往事的趣味回忆,有台山教育的建校育人。《台山文化之友》未来继续要立足台山文化、关爱台山乡土、弘扬台山传统、放眼台山未来。从历史的视角读台山文化,以文学的笔触写台山文化,努力办成一本高质量、深度研究台山文化的学术随笔刊物。(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0/10/archives/27408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10-10 03:52
下一篇 2023-10-11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