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开40年,侨乡江门出书2000种——江门市公开展示侨乡题材出版物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改革开放四十年,百花齐放换新天。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迎来了出版物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根据不完全统计,江门市30年间本土各类书籍、出版物雨后春笋般诞生了2000种(套)之多,这是今年8月侨乡题材出版物展区透露的文化信息。

改开40年,侨乡江门出书2000种——江门市公开展示侨乡题材出版物

图为江门市侨乡题材出版物展示展销区

1、“文化特产”亮相南国书香节

为期5天的2023南国书香节江门分会场活动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今年8月18日在江门市文化馆正式开幕,为江门市民呈现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阅读盛宴。2023 南国书香节江门分会场活动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最具地方特色、最有侨乡文化气息的展区,当然是侨乡题材出版物展示展销区。

根据《2023 南国书香节江门分会场活动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工作方案》,本次书香节活动主会场(江门市文化馆)设有侨乡题材出版物展区,集中展示近三十年来江门市出版成就。侨乡题材出版物展示展销区自然成为本次书香节的新亮点,备受本地市民和读者的追捧和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思想领域全面解冻,文化学术领域得风气之先,空前活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的贯彻落实,令新时期的学术界、文化界、出版界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时代。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江门各级各单位、本土专家学者及文化人士陆续出版了一些图书,记录了江门的历史变迁,展示了侨乡丰富的文化内涵。今年书香节的主会场上,侨乡题材出版物展示展销区集中展示的就是江门侨乡30年来全市各级各单位和个人出版的侨乡题材出版物。

为做好此项工作,江门市委宣传部特商请各地各单位继续给予大力支持配合,向江门市书香节活动组委会提供本地单位、本地作者已经公开出版的图书,特别是关于侨乡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民风民俗、美食介绍、文学艺术、年鉴统计以及其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题材的书籍。结果,通知发出后,响应者众多,大家纷纷捐赠自己的图书,截至8月18日活动开幕前夕,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市三区四市作者自发捐赠的样书320种537册图书。

改开40年,侨乡江门出书2000种——江门市公开展示侨乡题材出版物

图为江门市民在专柜前翻阅、选购本土书籍

2、江门市图书馆:打造永不落幕的本土书库

2023南国书香节江门分会场活动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为期仅5天,活动结束后,再想阅读这些本土书籍怎么办?去哪里看?江门市图书馆表示:该馆特藏部将全部收藏这些本地本土的“文化特产”,打造一处永不落幕的本土书库,满足江门市民的阅读需求。

江门市图书馆特藏部是侨乡地方文化的特色馆藏府库,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据特藏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张东梅女士介绍:江门市图书馆特藏部经过近30年的收集、积累和科学整理,目前共拥有馆藏地方文献10000余种40000余件,本土侨乡出版物近2000种,江门市图书馆收藏年代最早的是白沙子集(清乾隆1771年),堪称是“镇馆之宝”。该馆目前已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特藏品种、规模,涵盖地方志、文史资料、统计资料、各类年鉴、地名资料、五邑侨刊资料、五邑名人传记资料、五邑名人著作资料、五邑华侨华人、“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资料、族谱资料、五邑地域风情及名胜古迹资料等地方文献。经常有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港澳台地区乃至海外研究者慕名前来该馆特藏部查找地方文献资料。江门市图书馆特藏部,展示侨乡文化魅力的一道独特亮丽风景线。(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8/18/archives/26038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8-18 11:06
下一篇 2023-08-18 1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