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著名文史专家徐晓星病逝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广东省鹤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著名学者、地方史研究专家徐晓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年7月20日17时去世,享年87岁。对于徐晓星先生的去世,学术界同仁深感惋惜,纷纷撰写挽诗、挽联等表达对这位学问精湛、著作等身、德艺双馨、作育英才的前辈学者的缅怀和敬仰。

缅怀!著名文史专家徐晓星病逝

图为徐晓星先生(中)生前与鹤山文友合影

缅怀!著名文史专家徐晓星病逝

图为各大媒体关于徐晓星先生的事迹报道

缅怀!著名文史专家徐晓星病逝

图为徐晓星先生编著《鹤山春秋》一书

徐晓星先生1935年出生于广东省蕉岭县,中山大学历史系毕业生到鹤山市任教,开始了结缘鹤山历史文化的渊源。徐晓星先生是鹤山市知名教育工作者和文化学者,他1956年起到鹤山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鹤山师范、鹤山三中、古劳中学、鹤山二中等校任语文、历史科教师,鹤山二中校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1986年担任鹤山县文化局长、鹤山县文联主席。1988年评为高级讲师。曾兼任鹤山县(市)政协第四届、第五届副主席。50多年来,徐晓星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孜孜不倦地收集、整理、研究、传播鹤山地方文史,撰写、主编了多部专著,为鹤山的文化传承穷尽毕生精力和智慧。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徐晓星就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鹤山的山山水水,系统地挖掘地方文史资料,写了许多深入浅出的文章,发表在省、市、县的期刊或丛书里。他先后出版了《鹤山史话》、《宋森传》、《鹤山诗词四百首》、《鹤山古文选注》、《鹤山客家史》、《昆山鹤影》等反映鹤山市地方历史文化专著。其中,他于2005年主编的《鹤山客家史》,不仅填补了鹤山史籍的空白,而且其中关于客民入迁鹤山以及土客械斗经过的论述,被2010年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广东客家史》多次引用。1996年,江门市委、市政府授予徐晓星“江门市优秀文艺家”称号并颁发证书,2011年被授予“江门市从艺五十周年文艺家”奖。(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7/25/archives/25213

(3)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7-25 18:10
下一篇 2023-07-25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