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高级将领遭美军空袭身亡联合国对海湾局势升级深表关切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近期海湾地区局势升级深表关切。 

声明指出,秘书长一直倡导缓解海湾地区局势,在这一时刻,领导人必须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再次爆发战争。 

美国国防部2日的一份声明指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令下,美军发动了“果断的防御行动”。

伊朗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武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im Suleimani)1月3日凌晨在美军于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实施的空袭中身亡。同时遇袭身亡的还有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Abou Mehdi al-Mouhandis)等人。

去年12月底,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领导的“真主旅”对伊拉克境内驻有国际联盟部队的军事基地的多次攻击,包括27日对美军在伊拉克的一处基地发射火箭弹袭击,造成1名美国民间承包商丧生。美军随后对“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多处设施实施空袭。

据媒体报道,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tollah Ali Khamenei)发表声明,呼吁在苏莱曼尼遇袭身亡后举行为期三天的公开哀悼,并称伊朗方面将对美军空袭实施军事报复。

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今天在纽约的记者会上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已致电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就海湾局势进行了交谈,但未透露具体细节。他表示,联合国将持续在伊拉克任务去开展大量工作,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将继续强力推动实现伊拉克稳定。目前,联合国在人员部署方面没有任何变化。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负责人珍妮·亨尼斯- 普拉沙尔特通过社交媒体推特敦促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以避免这一区域再次陷入“暴力和不稳定的毁灭性循环”。她说:“长期以来,伊拉克一直是各方势力竞赛的舞台。伊拉克人应得到稳定与和平。冷静的头脑必须占上风。”

联合国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也在推特上质疑美方空袭行动在国际法框架下的合法性,并敦促联合国通过可用的“法律工具和平台”进行更强有力的干预。卡拉马德强调,对于联合国及其领导层来说,现在是最需要加强行动的时候。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0/01/04/archives/7527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0-01-04 09:53
下一篇 2020-01-04 23: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