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记者:洪斌  摄影:张辉  徐挺)枫叶欲残看愈好,梅花未动意先香。1月8日,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2023年会暨浙东偃王文化研究会授牌仪式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徐氏宗亲等600余位嘉宾,荟聚一堂。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会上,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特聘了徐娣珍、徐其明为名誉会长;聘请慈吉教育集团代表、慈溪日报社原社长许钰染为浙东偃王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现场,中国作协会员,诗人俞强旋即作《癸卯冬月廿七上午,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年会在慈溪盛开,以七律贺之》:煌煌徐氏偃王裔,遥溯渊源逸思骞。东海遗风芳躅继,历阳往事远痕研。斯文一脉传薪火,令德千秋寄雅篇。创业弄潮前列踞,赤心报国敢争先。

浙江省诗词学会执行会长周进在致辞中,还诵读了2首诗词,其中1首专门写给老朋友徐全荣会长,感谢他对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贡献。

岁序更新,万物生辉。慈溪市政协副主席徐国强代表慈溪市政协在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2023年会暨浙东偃王文化研究会授牌仪式上首先致辞,向今天大会的召开和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省级社会组织团体——偃王文化研究会创立十多年来,在传承偃王文化、倡导仁德理念、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慈溪地处东海之滨,位于沪、杭、甬金三角中心,是长三角地区大上海经济圈南翼重要的工商名城,2022年慈溪市GDP达2522亿元,是浙江省第一个GDP超2000亿元县(市),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名列第六。慈溪在长达7000年的历史中,孕育了“围垦、移民、青瓷、慈孝”四大地域文化。“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当前,百万慈溪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迈入了“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的发展新阶段。今天的大会,不仅是偃王文化传承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促进慈溪在更高层面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件好事。最后,祝偃王文化研究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明德堂理事会名誉会长徐娣珍在致辞中讲述了家族历史:徐家河头村一世祖茂五公,从元朝末期迁来历山大塘南定居,至今有六百多年历史,子孙后代已达上万人。家族祠堂建国前拥有良田一百多亩,收入用于毎年祭祀和活动开支,并专门成立了由各房房长组成的董事会,管理族内资产,商量决定家族大事。建国后,祠堂财产充公,董事会相应解散。

盛世俢谱,明德堂徐氏后人徐全荣,在十多年前开始,独自着手修本族家谱,过程艰辛且费用自理。徐娣珍得知此事后,组织族内企业家共同推进族谱修缮工作。2023年3月21日,在慈吉教育集团召开了第一次明德堂理事会,由徐全荣汇报了修谱进展情况,并提出所需资金预算。参加会议的十多位徐氏企业家当场集资150万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修谱和祭祖,并创办一本姓氏刊物《东海遗风》,以此加强族人之间的联络和交流。在徐娣珍提议下,重建祠堂的工作也在推进中,“祠堂是安放袓宗灵位的地方,也是连接族人、继承发扬良好传统美德的场所”。徐娣珍最后表达了家谱圆谱的喜悦,“这是百年未遇的家族大事,我们一定要以虔诚、崇敬之心,来完成这一盛大活动。”

寒梅枝头喜鹊叫,慈溪大地贵客到。《东海遗风》杂志总编、浙东偃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全荣在致欢迎辞中说,今天,高朋满座,精英荟萃,从四面八方来参加这个空前的盛会。此时,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如钱塘江潮汹涌澎湃,激动不已。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对你们的到来,我表示万分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徐全荣指出,浙东偃王文化研究会正式挂牌、开展工作,离不开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和会长徐孔飞、浙东大区和宁波舟山2市徐氏家人的支持和不懈努力,更感谢慈溪的12位企业家斥资赞助。“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知从何处着手。正己先正人,梳理自己的精神面貌,把家庭打扮整洁,把一个个族群教化组织到位,这样,以一个个姓氏组成的民族,以一个个民族组成的国家,才会面貌一新,容光焕发。春风杨柳万千条,亿万人民尽舜尧的美好时代就会到来,家谱记录每一个族人,可以起到正族人的作用。徐偃王是西周徐国国君,建都苏北泗水,生活在公元前约千年,他是历史上最早提出以仁德治国的国君,对中国政治道统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研究会以他的名字命名,就是要研究徐偃王留传给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古为今用,建设美好家园,共筑和谐社会。我们还要同帮共扶,让徐氏的雄鹰,从浙东大地飞起来,博击长空。”

徐其明代表明德堂徐氏理事会对这一盛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慈溪历来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被称为“家电之都”,百姓生活富足。然历史上的慈溪并不富裕,但慈溪人从来不缺改变命运的精神,没有土地,就向大海要地,从大古塘发展到现在的十二塘;没有出路,就自己走出一条路:一些人发奋苦读,以知识改变命运,慈溪成了“院士之乡”;一些人千辛万苦经商办厂,走出了世界闻名的“点火枪大王”、“草帽大王”、“插座大王”,带富一方。我也有幸成为了“鳗鱼大王”。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恩家乡慈溪这片福地的滋养。我常常在想该给家乡留下一些什么?我坚持把公司总部留在家乡,坚持把徐龙艺术馆建在家乡。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

“现今,我们的物质日益丰盈而传统的宗族、家庭观念却在逐渐淡漠。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断亲”现象渐趋盛行。这些现象,对家庭对国家来说都非常令人忧心。回归传统价值观,以传承家风家训,弘扬宗族的家国情怀来扭转这些不良趋势,为此,我们成立了明德堂徐氏理事会、浙东偃王文化研究会,借此平台希望各地宗亲多交流、协助,打造徐氏宗亲命运共同体,鼓励更多年轻族人弘扬徐氏家风家训、弘扬偃王仁德之风,推动更多徐氏族人向上向善,助力国家更加团结、繁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徐氏的力量。”

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徐宏作《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并明确下阶段目标任务。浙江是偃王文化资源涵盖的主要地区,历史上浙江有两百多座偃王庙,还有多处偃王城。浙江各地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大型纪念活动,联谊交流活动频繁。下一阶段研究会将继续加强党建工作,把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建设成政治过硬、作风稳健、研有成效、党信得过的5A社会组织; 重启《浙江徐氏志》编撰工作;进行偃王文化园建设;加强会员企业间沟通,促进优质产品对口交流合作。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4/01/08/archives/30313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4-01-08 15:33
下一篇 2024-01-08 2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