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为了人类、为了地球,停止粮食损失与浪费

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为了人类、为了地球,停止粮食损失与浪费
粮农组织/Pier Paolo Cito
《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中国居民人均直接消费口粮减少,动物性食品、木本食物及蔬菜、瓜果等非粮食食物消费增加,食物更加多样,饮食更加健康。

2020年9月29日,今天是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今年的主题为“为了人类、为了地球,停止粮食损失与浪费”。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今年,2019冠状病毒病为全世界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改变并重新平衡粮食生产和消费的方式。 

2019年,第74届联合国大会将9月29日设立为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并表示认识到“可持续的粮食生产在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国际日致辞中呼吁全球齐心协力,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造福人类和地球。他表示,粮食损失和浪费严重违反道德。世界有足够粮食养活所有人,但仍有6.9亿人挨饿,30亿人负担不起健康饮食。 

古特雷斯说:“粮食损失和浪费还糟蹋了自然资源 —— 水、土壤和能源,更不用说人力和时间了。考虑到农业在产生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起很大作用,这种行为会加剧气候变化。” 

实现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以及呼吁到2030年将粮食浪费减半并减少粮食损失的可持续发展目标12体现了国际社会在这方面的严重关切。 

他强调:“许多国家都已行动起来,我们还要加大工作力度。新冠疫情突显粮食系统的脆弱性,加剧了许多国家的粮食损失和浪费。我们需要采用新的方法和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表示,今年首次纪念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之际正值联合国筹备2021年粮食系统峰会之时。他敦促各国制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12相一致的减量具体目标,计量并采取大胆行动减少本国粮食损失和浪费。这一领域的政策行动也应被纳入《巴黎协定》的气候计划。 

古特雷斯也呼吁企业采取类似的办法。个人可以谨慎购买和正确储存粮食并妥善利用剩余食物。 

为什么必须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联合国指出,自2014年以来,全球受饥饿影响的人数一直在缓慢上升。在全球范围内,约有14%的粮食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环节被损失。在零售和消费环节,也有大量的粮食被浪费。就水果和蔬菜而言,超过20%被浪费。每年食品生产中损失或浪费的地表和地下水资源使用量约为250立方千米,约占总取水量的6%。 

随着粮食损失或浪费,所有用于生产这些粮食的资源,包括水、土地、能源、劳动力和资本,也都付之东流。此外,在垃圾填埋场处理损失和浪费的粮食会引发温室气体排放,加剧气候变化。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持续给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造成重大挑战。供应链中断、许多酒店餐饮业的关闭、学校停课……所有这些措施还导致生产商和分销商失去市场,这不仅使得情况甚至更加严峻,也让解决粮食浪费的问题更具挑战性。 

在供应链的下游,超市通常是食物银行的主要捐助来源,由于消费者的抢购和囤货,超市难以保证充足的库存,无法为食物银行捐助食物。由于对食物的日期标记存在误解和存储不当,家庭购买的许多食物被当作食物垃圾丢弃。 

为此,粮农组织指出,需要在全球和各地采取行动,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生产的粮食。引进技术,并采取创新解决方案,包括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可调移动食品加工系统、新的工作方式、以及管理食物质量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良好实践,是实施这一转型的关键。粮农组织还提出了15个减少粮食浪费的小妙招。 

为纪念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联合国纽约总部今天通过在线方式放映了名为“浪费粮食的故事” (Wasted: the story of food waste)的纪录片,安东尼·布尔丹(Anthony Bourdain)等名厨将与粮食方面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联合国环境署也于今天宣布任命意大利名厨、粮食系统活动者马西莫·博图拉(Massimo Bottura)为该组织亲善大使。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0/09/30/archives/9538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0-09-29 18:08
下一篇 2020-09-30 14: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