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梁”情怀长存故里:陈列展再现先贤风采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四梁”精神长存家乡,“四梁”精神光照后世。今年8月4日——17日,《图述四梁——梁启超、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连环画故事陈列展》在梁启超先生家乡广东新会的景堂图书馆展览厅开幕了!今年是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政治家、学术家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启超先生故里为此举行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会、纪念会和主题展览,《图述四梁——梁启超、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连环画故事陈列展》就是系列纪念活动之一。该展览吸引了很多新会人特别是当地青少年驻足观赏。

“四梁”情怀长存故里:陈列展再现先贤风采

图为新会市民驻足观赏《图述四梁》陈列展

《图述四梁——梁启超、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连环画故事陈列展》主要讲述梁启超(启蒙思想家)、梁思成(建筑学家)、梁思永(考古学家)、梁思礼(航天专家)等父子四人的生平事迹。江门市梁启超研究会秘书长、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李丹对新会梁家的家风家教给予高度评价:放眼中国近现代,作为“中华民族”一词提出者的梁启超,不仅在历史中留下了印记,更是以优良的家风教育,使家族出现具有传奇色彩的“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佳话。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在梁氏家风的传承中,梁启超不仅受益于祖父、父母的言传身教,又继承和丰富了这个家族的爱国传统。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既有中国传统儒学作根基,又融汇近现代西方科学、民主的精神,在他的引导下,子女们都养成了健全的人格,成为新民,铸就了不惑、不忧、不惧的君子品行。

承办方新会景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正值梁启超诞辰150周年,为了向社会大众展示梁氏家族风采、发扬“启超文化”,本次展览以“‘侨都名人画传’之梁启超、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连环画”为基础,尝试用连环画这种文学与绘画相交融的方式,结合编年史顺序,为观众串联出梁启超、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四人的一生;并将脚本中出现的关键事件、重要人物、专有名词等作出释义,为观众展示出相关的人情风貌、地理方物和历史人文等信息,力求让每位观众都能在展厅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记忆点。通过本次展览,希望能带领观众们感受来自梁氏家族从父亲到儿女,尤其是“三位院士”在面对生活和人生里的种种时的那份执着、朴素和虔诚,感受作为五邑大地有志之士的博大胸怀和勇于开拓,感受作为中华民族天地男儿的青年志气和家国情怀。更重要的,希望每位父母,都能从展览中学习到梁启超对子女们求学、为人处世等进行全方位教育时,所持的平和、平等的态度;也希望子女们,都能在字里行间看懂这四位先贤爱国爱乡、进取敬业、奉献仁爱的精神品质,并以四位先贤为自己的榜样和学习的对象。

“四梁”情怀长存故里:陈列展再现先贤风采

陈列展是广东江门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据了解,《图述四梁——梁启超、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连环画故事陈列展》主办单位是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单位是江门市美术馆、新会区景堂图书馆;协办单位是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岭南美术出版社、五邑大学图书馆、江门市图书馆、江门市博物馆、江门市新会梁启超故居纪念馆、新会区美术馆。(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8/06/archives/2553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8-06 16:02
下一篇 2023-08-06 2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