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同胞周峻雄向家乡捐赠侨文化藏品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今年8月4号。广东江门籍香港同胞、原江门市政协委员、侨文化学者周峻雄专程回乡,联系江门市侨联、江门市侨媒中心,向正在筹备的江门侨文化展览捐赠他近年来私人收集、珍藏的华人华侨文化纪念品、收藏品一批。

香港同胞周峻雄向家乡捐赠侨文化藏品

图为江门市侨媒中心向周峻雄先生颁发证书

据了解,这是香港同胞周峻雄先生第三次为江门市侨联侨文化展览捐赠侨文化收藏品。周先生本次捐赠的收藏品包括:反映香港历史文化的光碟《香港故事》、《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不屈的中华》、老式佳能Canon照相机、老式诺基亚(NOKIA)手提电话机、九广铁路公司发行成人车票、香港铁路公司发行特惠单程票、香港特別行政区各时期护照、昔日香港回港证、港澳同胞回乡证等,这些涉及香港历史文化的老物件,令人油然生出怀旧之情,对江门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了解香港回归前后的社会风情、经济民生有着特殊的意义。

香港同胞周峻雄向家乡捐赠侨文化藏品

图为周峻雄先生捐赠的各式侨文化藏品

说起自己在香港收藏经历,周峻雄说起一部相机的淘宝故事:这次捐赠的侨文化藏品中,其中有周峻雄收藏的一部老式佳能(Canon)简易照相机。周峻雄表示,这样的老式进口照相机流行于上世纪70、80年代, 多为华侨、港澳同胞回乡时赠送內地亲人的一种很时髦的贵重礼物,当时深受大陆亲友的青睐和喜爱,获赠者以此为荣惹人羡慕。但是时过境迁,如今这款当年堪称高档豪华的手信礼物, 在香港街头的店舖、香港市民手里头几乎已经是“机迹罕至”难得一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手一部、普及到千家万户的智能手提电话机。因为智能手机取代了照相机单一的拍照功能。从某一角度上反映,这部老式照相机,生动、深刻地反映出时代在变迁,生活在改变,兼容淘汰单一,先进淘汰落后,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保存、展出这样一部老式照相机,就是保留一件有价值的东西, 让人们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这就是我们亲爱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无论离开祖国多远、多久, 思念祖国和亲人的心永远不会改变!这也让內地至亲和朋友一直感恩他们的爱国思乡的情怀。周峻雄在香港淘宝市场淘得的这部老式照相机堪称是见证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与家乡亲友之间血浓于水、深情厚谊的历史见证物件,非常珍贵。

座谈会上,江门市侨媒中心负责人向周峻雄先生颁发捐赠证书,以表谢忱。(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8/05/archives/25498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8-05 07:21
下一篇 2023-08-05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