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作家高端对话,第5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开幕

11 月 12 日至 12 月 6 日,第 5 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将于举办。

2020110615501193

今年第 5 届中欧国际文学节,携手诸多优秀的欧洲和中国作家(27位中国知名作家和 27 位知名欧盟成员国作家)延续中国与欧洲之间的文学对话。中国作家与欧洲作家相聚一堂,交流文学创作与思想,向公众呈现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对谈活动。

第 5 届中欧国际文学节以“复苏/省思”为主题,旨在透过作家们的视角,探究多个议题,颂扬文学及深度思考在我们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因新冠疫情影响,本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将在线上举办所有 27 场活动。每场活动聚焦一位欧盟成员国作家代表及一位著名的中国作家,进行为期三周的线上文学对话和探讨。

参与本次文学节的欧洲作家代表有:德国作家大卫·瓦格纳(著《生命》,人民文学出版社,荣获 2014 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三次入围曼布克奖短名单,代表作《布鲁克林》《大师》等,群岛出版社);西班牙作家安德烈斯·巴尔瓦(多次荣获大奖,著《光明共和国》《小手》,理想国出版社);瑞典作家斯蒂娜·杰克逊(畅销书《寂寞公路》,中信出版社);法国作家克里斯托夫·奥诺-迪-比奥(知名记者,著《潜》,人民文学出版社);丹麦作家多尔特·诺尔斯(入围曼布克奖决选名单,著《索尼娅的驾驶课》《空手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荷兰作家达安·赫马·范·福斯(小说家、历史学家、青年作家先驱,著《最后之战》,花城出版社)等。

参与本次文学节的中国作家代表有:刘震云,毕飞宇,梁鸿,弋舟,阿乙,张悦然,蔡骏,陈楸帆,鲁敏,熊亮等。

2020110615501464

在第 5 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开幕前夕,欧盟驻华大使郁白阁下表示:“我很高兴欢迎各位参加第五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同时也是首届线上文学节。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中欧国际文学节也是如此。在线举办今年的文学节,不仅使我们能够与来自中国各地的听众与读者产生联系,而且展示了我们坚定的信念:我们相信,文化可以增强我们应对危机与逆境的能力。”

会上欧盟驻华大使郁白阁下谈到,文学可以加深我们对周围世界的理解。“书籍,提醒我们在艰难时期不要忘记我们的价值观。阅读,使我们反思如何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如何在暴风雨中安全驾船航行,从而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本届中欧国际文学节邀请了来自欧盟成员国的 27 位杰出作家,他们将与优秀的中国作家进行对话。这些出类拔萃的作家们代表着不同的文学传统。他们将共同促进跨越国界的思想交流,培养新的艺术视野。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0/11/06/archives/9881

(2)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华文媒体
上一篇 2020-11-06 23:27
下一篇 2020-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