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组织:贸易战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是“一盘输棋”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今天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关税正在损害两国的经济。研究表明,持续的中美贸易战导致双边贸易急剧下降,消费者支付的价格上涨。贸发组织指出,这项研究结果是一个全球性的警告:两败俱伤的贸易战不仅损害了主要的竞争者,而且还损害了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和未来的增长。该组织希望中美之间可能达成的贸易协定能够缓解贸易紧张关系。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中美贸易战的演变

自2018年年中以来,美国和中国一直处于贸易对抗之中,导致了几轮报复性关税。

2018年,美国政府开始实施一系列贸易措施以减少进口,首先针对特定产品,例如钢铁、铝、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然后开始将主要矛头对准中国产品。

2018年夏初,美国和中国对彼此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对抗在2018年9月进一步升级,当时美国对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对此采取了报复性措施,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2019年6月,美国将关税进一步提高至25%。作为回应,中国提高了已经受关税影响的部分产品的关税。 2019年9月,美国对仍未加征关税的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中的大部分,征收15%的关税。

联合国贸发组织:贸易战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是“一盘输棋”

联合国贸发会议中美贸易战的演变

贸易战的冲击

贸发组织的研究题为《美国关税对中国的贸易及贸易转移造成的影响》,基于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的贸易统计数据。

报告的主要作者亚历山德罗·尼西塔(Alessandro Nicita)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加征关税后,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下降了350亿美元;虽然目前还缺乏最新的数字,但可以预见,2019年夏季贸易战的升级可能进一步扩大现有的损失。

尼西塔:“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后,在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出口平均下降了25%。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办公机器的出口,主要是电脑和电脑零部件,以及通讯产品的出口额下降了大约150亿美元。其他受到影响比较严重的商品是电子机械、化工、家具等,价值大约30亿美元。”

谁付出最大的代价?

研究发现,美国消费者受到美国对华关税的冲击最大。

尼西塔:“我们审视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媒体上常说的,美国的消费者为这些关税付出了主要的代价。我们的研究发现,这种说法是正确的。美国的消费者支付更高的价格来购买商品,承担了主要的代价。同时,从中国进口中间商品和零部件的美国公司也承受了一部分代价。”

中国企业的应对

分析显示,尽管美国大幅加征关税,中国企业还是显示出了竞争力,仍然保持了其75%的对美出口。同时,中国企业最近开始通过降低出口价格来承担部分关税成本。

尼西塔:“我们也发现,在2019年的第二季度,中国受到关税影响的出口产品的价格下降了8%。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中国的公司开始降低价格,因为他们与外国公司相比,在价格上没有优势,他们降低价格,以维持市场份额,维持市场份额对于公司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对美贸易下降,其他经济体受益

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使其他贸易参与者在美国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并导致了贸易转移效应,也就是美国从不直接参与贸易战的国家的进口增加了。中国在美国市场上损失的350亿美元出口额中,约210亿美元,相当于63%,转移到了其他国家,而其余140亿美元则由美国生产者弥补或者损失掉了。

尼西塔:“ (中美贸易战)产生的很大一部分益处流向了中国台湾省,这主要涉及电脑等办公机器。对贸易领域的人而言,这并不令人吃惊,因为这两个市场之间在电脑产品方面存在着紧密的价值链。”

根据报告,美国对中国的关税导致2019年上半年:

中国台湾省通过办公机器和通信设备向美国增加了42亿美元的出口。

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增加了35亿美元,主要是农业食品、运输设备和电机产品。

欧盟向美国的出口增加了大约27亿美元,主要是机械。

在通信设备和家具贸易的推动下,越南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26亿美元。

对韩国、加拿大和印度的贸易转移利益虽然较小,但仍然可观,从9亿美元到15亿美元不等。

尽管贸发组织的报告没有考虑中国加征关税对美国出口的影响,但研究表明,结论很可能是相似的:中国消费者的价格上涨,美国出口受损,其他国家的贸易受益。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11/05/archives/6424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11-05 18:39
下一篇 2019-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