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蒙古 草原如画

中国与蒙古山水相连,两国有着4710公里的共同边界线。蒙古曾经是世界上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的第16天,即1949年10月16日中蒙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中蒙建交70周年之际,在我离开蒙古10周年之时,蒙古通讯社驻北京记者安哈先生要我谈谈对蒙古的印象。作为新华社乌兰巴托分社的记者,我曾在蒙古生活工作了12年之久,这期间,得到了蒙古通讯社领导和记者同仁们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对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特别是蒙古通讯社原社长巴桑苏伦先生于2009年6月,在我即将离开蒙古,前往俄罗斯建立新华社海参崴分社的前夕,亲自陪同我一起到蒙古的肯特省和东方省采访,使我又一次领略了肯特省山脉的巍峨和东方省草原的辽阔。

国际新闻网6月18日电(记者吕国栋) 中国与蒙古山水相连,两国有着4710公里的共同边界线。蒙古曾经是世界上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的第16天,即1949年10月16日中蒙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中蒙建交70周年之际,在我离开蒙古10周年之时,蒙古通讯社驻北京记者安哈先生要我谈谈对蒙古的印象。作为新华社乌兰巴托分社的记者,我曾在蒙古生活工作了12年之久,这期间,得到了蒙古通讯社领导和记者同仁们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对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特别是蒙古通讯社原社长巴桑苏伦先生于2009年6月,在我即将离开蒙古,前往俄罗斯建立新华社海参崴分社的前夕,亲自陪同我一起到蒙古的肯特省和东方省采访,使我又一次领略了肯特省山脉的巍峨和东方省草原的辽阔。

蒙古是蓝天白云下的国度,也是世界上至今唯一保留游牧状态的草原之国。蒙古雄伟的群山、无际的草原、如镜的湖泊、清澈的河流、奔腾驰骋的骏马、展翅飞翔的雄鹰、歌声婉转的百灵、绿草鲜花的芳香、金色沙漠的声响,还有那蒙古包的缕缕炊烟、草原上朝霞初升的蓬勃、天边落日的美色……犹如一幅幅美丽和清晰的图画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蒙古蓝天有诗、白云有画,草木有情、山水有意。蒙古春天的温暖和希望、夏季的火热和激情、秋天的凉爽和硕果、冬季的寒冷和苍茫、悠扬舒缓的蒙古长调、低回婉转的马头琴声,以及在蒙古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都犹如朵朵浪花在脑海中涌动。诚然,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如画的蒙古夏日草原。

夏日的蒙古草原,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畜群团团、毡包点点、蜂飞蝶舞、百鸟欢唱……万里草原、万里神韵、万里画廊。

当朝阳驱散黎明的薄雾,草原露出了迷人的面容。极目远望,草原和天际相连。远远近近的牧场上,马群、牛群和羊群在这绿色海洋一般的草原上缓慢游动,犹如起伏的波浪,三、五成群的骆驼悠闲地吃着青草,犹如在海洋里漂浮的叶叶船帆。手握套马杆的小伙子和挥动牧羊鞭的姑娘骑着骏马在草原上往来穿梭,构成了一幅天地间流动的水墨丹青。而马、牛、羊和骆驼时而的叫声,百灵鸟时而婉转的歌声,大雁时而清脆鸣啼声和风吹草动的飒飒声,犹如一首大自然美妙的交响曲。

夏日的蒙古草原是生动的、是激情的、是欢腾的、是欣欣向荣的。每当这个季节全国各地的草原上都纷纷举行那达慕,那达慕上最受人们欢迎的就是赛马。赛马是骑手和骏马二者合一的相互之间的较量。众多的宝马良驹在天然的绿色地毯上赛跑,万马奔腾、风驰电掣。这时就能深刻理解“马背民族”的称谓,就能容易想象出蒙古人和蒙古马曾怎样一起叱咤风云、如何描绘出雄浑的历史画卷。

草原的空气是纯净的,是清香的,几乎没有一丝污染。躺在犹如天鹅绒般柔软和舒适的草地上仰望着蓝天和白云是一种难得的惬意。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显得很低很低,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得到。但仔细观察时,就会发现,悠悠的白云在轻风的吹动下,变幻莫测、出神入化。时而如同白色的绸带曼舞轻飘、时而如同梨花、莲花绽放,时而如同浮动的山峦,时而如同奔流的江河瀑布,时而如同各式的宫阙亭榭,时而又如同各种飞禽走兽……云舒云卷、云聚云散,白云在草原的上空永不休止地,展示着自己永不重复的景色和姿容。

曾记得中国辽宁女书法家刘丽颖在蒙古时写过的一首诗:“云翻云滚仪万千,似醉似醒舞蓝天。更有调皮俯身下,招引游人欲手牵。”这首诗对草原上云的描写可谓活灵活现。

雨是草原的甘露和琼浆,一场雨过后,太阳穿过薄云,射出金光,把草原辉映得更加苍翠欲滴,青青草叶上的水珠闪着荧光。闻着空气中弥漫着雨水湿气带来的草香、花香和乳香,顿时感到草原绿色王国里独有的清凉、畅快和宁静。这里没有酷热、没有纷争、没有喧嚣、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勾心斗角。此时,有一种返朴归真的超然,感到天、地、人浑为一体。

雨使草原上的溪水流的更加潺潺,使湖面变得更宽,湖水变得更蓝。弯弯曲曲的小溪两旁,齐腰深的绿草轻轻摇摆,五颜六色的花朵争奇斗艳,彩蝶在其间翩翩起舞。溪水上各种水鸟间或在畅游,间或扑簌簌地飞起,叫喳喳地相互追逐嬉戏。这时方能感受到什么是“鸟语花香”。

“万里草原皆翡翠,天鹅来了不想回”。双双对对的天鹅拍着骄傲的翅膀,时而轻盈从湖上掠过,时而落在恬静的湖面上。有的引颈上望,有的转颈理羽,更有的是的交颈摩挲,温情脉脉、缠缠绵绵。它们在广阔自由的天地里演绎着爱情鸟的神话。天鹅对爱情是忠贞不渝的,“雌雄一旦分,哀声留海曲”是对天鹅情深意重的写照。它们的羽毛是洁白的,心灵是圣洁的。

夏日的草原太阳落的很晚,夕阳西下时,天空上的云朵被镶上了金色的边,草原被辉映成一片透明的绿,耀眼璀璨。微风贴着草尖吹拂着,俏丽斑斓的野花忽而仰头、忽而俯首。一群群吃饱喝足的牛羊悠然行走,仿佛在涂满鲜艳油彩的画卷里游动。蒙古包也沐浴着淡红色霞光,从里面开始升起了缕缕炊烟。肉香、乳香、草香和花香随风飘荡。

茶饭之后,夜色来临了。牧人们坐在蒙古包前草地上,享受着草原夏夜的美丽和温情。草原的夏夜,梦一般的美,在那高高的清澈如洗的深蓝色天空上,一轮明月向着草原微笑,满天星星如同晶莹闪亮的珍珠,竟相向着草原闪耀。天空上星光和蒙古包里的点点灯光相互呼应。分不清人间和天上。

草原的风光是天然的美,是古朴的美,是神圣的美和自由的美。在草原的怀抱里,画家不需要虚构,诗人不需要灵感,一副生动优美的大自然的画面将其壮丽多娇的景色完全呈现在人们眼前。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河水、绿油油的草原、肥壮的牛羊、勤劳憨厚的牧人、流动的雨露云霞、烂漫的鲜花……这就是天地间万物和谐的共生。

草原——蒙古人生命的摇篮,草原——多姿多彩的历史画卷,草原——蒙古人心中永远的眷恋。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06/18/archives/3099

(6)
阜阳采编中心的头像阜阳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06-18 13:27
下一篇 2019-06-18 15:40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