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筑商兴盖木结构高楼

PRINTEMAIL

脱碳经济

  在日本,建设高层木结构建筑的计划越来越多。大林组、竹中工务店接到了客户企业的咨询和订单,住友林业等也将建立生产基地。建材加工机械厂商也开始准备大型机器。高层木结构建筑作为“有利于脱碳的建筑”受到关注,还有利于减轻施工现场的工作负担。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调查了各企业的举措。

    

日本建筑商兴盖木结构高楼
大林组在横滨市内建设了纯木结构的高层建筑

   

  大林组在横滨市内作为研修设施建设了高层木结构建筑。这是高44米的地上11层建筑,9成构件使用木材,使用的木材总量达到1990立方米。据大林组介绍,材料的采购、施工及拆解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可降至同等规模钢结构建筑的约6成。还推算出“如果考虑光合作用下的(二氧化碳)固定效果,可以降至原来4分之1”。

   

  高成本是目前面临的课题

   

  大林组以通用建材LVL(单板层积材)为基础,开发出了符合日本建筑基准法规定的耐火标准的建材(对高层建筑规定需耐火2小时以上)。柱子和大梁使用这种建材,还符合抗震标准。避免焊接和螺栓固定,墙壁和地板使用CLT(正交胶合木)。大林组认为,使用上述材料不需要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有利于减轻施工现场的负担和节省人力。

   

  关于成本,大林组的木造·木质化建筑项目小组的中村光利表示,“比同等规模钢结构建筑高3~4成”,但客户企业纷纷咨询建筑的木结构化。有很多企业探讨用木结构建筑物彰显自身的脱碳态度。

   

  “混合结构”也是选项

   

  考虑到成本和耐火性等,日本建筑行业还在推进木结构与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混合施工法”。竹中工务店与三井不动产计划在东京的日本桥建设木结构与钢结构混合的地上17层建筑。在该公司统括木造·木质建筑业务的松崎裕之说:“可适用于所有高层建筑的3小时耐火性能也将在2022年度内实现”。采用自主开发的耐火2小时的集成材料等,2~3成构件使用木材,计划把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的成本增加控制在10~15%。

日本建筑商兴盖木结构高楼
在札幌市开业的酒店大量使用北海道产的木材

   

  三菱地所2021年10月在札幌市内建成了混合木结构高层酒店“The Royal Park Canvas – Sapporo Odori Park”。这是一座地上11层的建筑,1~7层是钢筋混凝土结构,8层是混合结构,9~11层是纯木结构。使用北海道产的冷杉和日本落叶松,以木材的地产地消为亮点。

  

  建材厂商有限

   

  住友林业提出了2041年建设地上350米超高层木结构建筑的“W350计划”,首先在国外率先开发。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住友林业将与NTT都市开发等合作,建设地上15层混合木结构建筑。

   

  要想普及高层木结构建筑,需要耐火性能强的构造材料。但是,日本能制造LVL及CLT材料的建材厂商有限。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木材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日本国内的LVL工厂有15家,CLT工厂有11家。如果再考虑到符合耐火标准等技术门槛,供应能力有限。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asia-pacific-news/2022/09/07/archives/20034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9-07 11:05
下一篇 2022-09-07 16: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