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组织呼吁加强私立教育监管 确保优质教育 减少不平等现象

教科文组织呼吁加强私立教育监管 确保优质教育 减少不平等现象
儿基会图片/Rezayee
阿富汗的女童在联合国儿基会的帮助下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

2021 年 12 月 10 日

文化与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天发布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显示,许多国家对私立教育缺乏有效监管或执行能力,从而损害整体教育质量,并可能扩大贫富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

这份题为《教育领域的非国家行为体:谁能主动选择?谁将错失机会?》的报告显示,目前的在校学生人数中,非公立教育在各阶段的占比分别为:学前教育40%,小学阶段20%,中学和高等教育30%。由于私立学校收费高昂且各国监管不力,不平等和排斥现象正在加剧。

报告分析了各国教育体系中的非国家行为体,包括信仰团体、非政府组织、基金会或创收经营实体开办的学校,以及所有在教育领域提供相关服务的机构。这类学校多数未经注册登记,然而许多国家允许它们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运作。 

报告显示,只有27%的国家明令禁止中小学校盈利,而创收行为与让全民享有12年义务教育的愿景背道而驰。

此外,最不发达国家家庭花费大量收入用于子女教育。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家庭负担了教育总支出的39%,而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为16%。

报告同时指出,低收入国家的公共教育还有着相当大的隐性成本。例如,对1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分析表明,校服和学习用品几乎占家庭教育支出的五分之二。这导致这些国家8%的家庭需要借贷以支付孩子上学的费用。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指出,各国政府必须为公立和非公立学校制定最低标准,以确保最弱势的学生享有接受优质教育的平等机会。她说,“我们迫切需要公平的筹资机制。那些处境艰难的人们不应承受如此负担。” 

报告提出以下5项主张,以确保建设面向全民的优质教育:

1. 加大力度保障所有儿童和青少年都能以公共财政支持接受义务的1年学前和12年中小学教育。目前仍有三分之一国家的教育投入达不到国际公认的最低标准。 
2. 制定适用于所有公立和非公立教育机构的质量标准。 
3. 加强政府的监管和执行能力。 
4. 鼓励为公益而创新,并凝聚发展创新的各方力量。 
5. 保护教育免受狭隘的既得利益影响。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1/12/10/archives/17792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2-10 20:46
下一篇 2021-12-12 13: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