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组织:新冠大流行将新闻自由置于“超强风暴”之中

教科文组织:新冠大流行将新闻自由置于“超强风暴”之中
教科文组织
巴勒斯坦记者穆罕默德·阿瓦德在现场报道。

2020 年 12 月 23 日

文化与教育

2020年,全球有59名媒体工作者被杀害,其中包括4名妇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此表示谴责并指出,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中,新闻自由的脆弱性显得格外突出。 

近十年有888名媒体工作者被杀害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今年各有22名媒体工作者被杀害,是这一行业中被害死亡人数最多的区域。其次是阿拉伯国家地区,有9名媒体工作者被杀害,非洲地区有6人。

总体而言,2020年是过去十年中媒体工作者被杀害人数最少的年份之一。在过去十年间,有888名记者和媒体工作者为向公众传播信息而付出了“终极代价”。 2019年,有57名记者被杀害,2018年有99名。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2020年,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目睹了新闻业与我们的民主和人权保护的相关性。不过,这一大流行病也是一场影响全球新闻自由的‘超强风暴’。在新的一年的曙光中,我呼吁全世界捍卫作为公共利益的信息,保护新闻业就是保护事实。”

针对记者的犯罪有罪不罚

教科文组织在今年11月2日“结束对记者的犯罪有罪不罚现象国际日”发布了一份报告,记者被杀害的模式进行了记录和分析。在过去十年中,平均每四天就有一名记者被杀。尽管2020年有所改善,但针对新闻记者的犯罪有罪不罚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有罪不罚率高达87%,2019年为88%。

教科文组织在发布这份报告的同时,开展了一场全球宣传运动,题为“保护记者,保护真相”。

教科文组织指出,尽管最近的改进是否能持久还有待观察,但各地媒体工作者的状况仍然令人担忧,仍然有太多的杀戮发生,非致命袭击和骚扰继续攀升。 

2020年突显了记者在报道诸如“黑人的生命也珍贵”示威游行和全球其他抗议活动时面临的危险。根据教科文组织的记录,在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在65个国家发生的125次抗议活动中有新闻记者遭到袭击或逮捕,其中有21起事件发生在2020年上半年,但下半年这类事件的数量一直在上升。

线上线下女记者成为攻击目标

此外,女记者的安全仍然是一个令人关注的主要问题。女记者特别容易受到针对她们的职业和性别的在线骚扰和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影响。

教科文组织与国际新闻工作者中心(ICFJ)于2020年10月启动了一项关于女记者遭受在线暴力和针对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的全球调查。有73%的女记者回答说,她们在工作过程中曾经历过网络暴力,其中20%的人表示,网上骚扰之后还遭受了线下的虐待或攻击。

新冠大流行及暴力危及媒体的生存:“灭绝”的风险

教科文组织指出,新冠大流行加剧了记者安全面临的挑战,引发的危机还威胁到专业媒体的运营和生存,特别是由于巨额的广告收入损失,并且使媒体工作者的环境日益恶化,使他们在寻求、接收和传递信息的权利方面面临新的挑战。

此外,在许多国家,为减少病毒传播而采取的紧急立法和措施已成为限制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借口,有的记者还因揭露政府在解决这一健康危机方面的存在的失误而被起诉。

所有这些情况构成了许多人所称的“超强风暴”,并导致人们担心新闻专业面临着“灭绝”的风险。

出路

为应对这些挑战,教科文组织加强了其提高认识的计划,与司法界一道打击有罪不罚现象,并加强了《联合国新闻工作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行动计划》,及时提供了有关这些紧迫问题的信息,并增加了记者和其他媒体工作者进行能力建设的机会。
 
在12月9日至10日由教科文组织和荷兰政府组织的世界新闻自由会议上,有50多名部长以及联合国、媒体和民间社会的代表齐聚一堂,一些关键行为者做出了应对挑战的新承诺,包括荷兰向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提供700万欧元资金,以便在未来几年加强新闻自由和新闻工作者的安全。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0/12/24/archives/19858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