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号召所有各方加强包容残疾人的集体行动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今天在多哈举行的残疾与发展问题国际会议上表示, 国际社会已经商定了真正的促进残疾人权利的突破性框架,包括残疾人在发展方面的权利,但这些雄心壮志与数以百万计的残疾人每天经历的现实之间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残疾人权利公约》有181个缔约国,是世界上批准最广泛的人权条约之一,同时,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定地承诺,在国际社会追求我们这个星球的和平、繁荣与健康的过程中不落下残疾人。

但是,在这些雄心勃勃的愿景与全世界大约10亿残疾人日常所面临的现实之间仍然存在巨大差距,其中约80%的残疾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他们同时是最被边缘化的群体。

障碍仍然存在,污名助长歧视

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在这次大会的开幕式上指出,生活在贫困和饥饿中的残疾人数量高于普通人口,在某些国家中是普通人的两倍。

联合国致力于承担责任,在所有工作中促进残疾人的权利。——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

与普通人相比,残疾人在获得医疗保健方面面临更多的障碍;在全球范围内,就业的残疾人比例是非残疾人的一半;他们上学和完成初等教育的可能性也较小。

在所有地区,残疾人面临的污名比比皆是,缺乏对残疾人权利及其对社会贡献的价值的认识加深了这种情况。穆罕默德强调,污名加剧了系统性的歧视,导致残疾人被剥夺了平等获得教育、就业、医疗保健和参与公共生活的机会。

她说:“对于许多残疾人,特别是妇女和女童来说,歧视更是倍增。”

扭转局面需更多努力

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说:“目前的情况是站不住脚的,有悖于我们对人类尊严的集体承诺、我们根据国际法承担的义务以及在包容残疾人方面的负有说服力的经济理由。”

她强调,这取决于所有各方,包括政府、企业、民间社会、 残疾人、国际组织和其他组织,来扭转这种局面。

她指出,今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通过“行动十年”,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此过程中,他呼吁世界各地的人们加入为人类和地球开展的全球运动,促进社会融合、气候行动和性别平等。

穆罕默德说:“为了回应这一呼吁,我们必须在包容残疾人方面提高集体行动。”

四个关键行动领域

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指出了需要取得进展的关键领域。首先,一些国家仍然需加倍努力,以提高按残疾类型分类的高质量、及时和可靠的数据的可获得性,从而为他们制定包容残疾人的政策提供信息。

此外,资源至关重要,她表示,各国政府应在国家预算中优先考虑残疾人问题。 她说:“现有资源必须以一种更加包容残疾人的方式来使用,并且必须分配更多的资源来增进残疾人的融入。”

穆罕默德还呼吁改善无障碍环境,她强调这是“残疾人充分融入社会并切实参与社会的先决条件。”

最后,她敦促在冲突和人道主义环境中为残疾人提供支持。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9/12/08/archives/7187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12-08 13:22
下一篇 2019-12-08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