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日视频致辞

双语版原文如下?


记者和新闻工作者是帮助我们作出知情决定的关键。在世界抗击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的关头,知情决定掌握着生死大权
Journalists and media workers are crucial to helping us make informed decisions. As the world fights the COVID-19 pandemic, those decisions can mak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ife and death.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值此世界新闻自由日,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以及其他组织——保障记者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和之后都能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On World Press Freedom Day, we call on governments — and others — to guarantee that journalists can do their jobs throughout the COVID-19 pandemic and beyond.

随着疫情的蔓延,它也引发了第二波大规模的疫情错误信息,从有害的健康建议到疯狂的阴谋论。
As the pandemic spreads, it has also given rise to a second pandemic of misinformation, from harmful health advice to wild conspiracy theories.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新闻媒体提供了揭示真相的良药——经过核实的、科学的、基于事实的报道和分析
The press provides the antidote: verified, scientific, fact-based news and analysis.

但是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有许多记者仅仅因为新闻报道而受到日益严厉的限制和惩罚
But since the pandemic began, many journalists are being subjected to increased restrictions and punishments simply for doing their jobs.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 联合国人权专家在第20份《言论自由联合声明》中表示,记者和其他合理行使言论自由权的个人不断遭到暴力和迫害令人震惊。

对行动自由的暂时限制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但是,绝不能滥用行动自由限制并以限制为借口打击记者的工作能力
Temporary constraints on freedom of movement are essential to beat COVID-19. But they must not be abused as an excuse to crack down on journalists’ ability to do their work.

今天,我们要对媒体表示感谢——是媒体报道了真相、进行了分析;是媒体让各个部门的领导承担起责任;是媒体对当权者说出了真话。
Today, we thank the media for providing facts and analysis; for holding leaders – in every sector – accountable; and for speaking truth to power.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 媒体记者正在拍摄报道前来参加午宴的国家领导人。

我们特别赞扬在公共卫生报道中发挥了拯救生命作用的记者。
We particularly recognize those who are playing a life-saving role reporting on public health.

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保护新闻工作者,加强和维护新闻自由。对于人人享有和平、正义和人权的未来,新闻自由不可或缺
And we call on governments to protect media workers, and to strengthen and maintain press freedom, which is essential for a future of peace, justice and human rights for all.


节日起源与宗旨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根据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提议,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12月宣布将《温得和克宣言》[1]通过的日子——5月3日设立为“世界新闻自由日”
世界新闻自由日为促进以下工作提供了一个契机:

  • 宣扬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
  • 评估全球新闻自由状况;
  • 保护媒体的独立性不受侵袭;
  • 向失去生命的记者致敬

自1993年以来,世界新闻自由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为新闻记者、民间社会代表、国家主管当局、学者和广大公众提供讨论的平台,探讨实现新闻自由和保障记者安全需要解决的新挑战,并共同确定解决方案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今年的新闻主题为“无畏无私的新闻”。5月3日当天,全国性和地方性世界新闻自由日庆祝活动将在世界各地举行,其中一些活动将采取在线辩论和研讨会的形式。
教科文组织正在媒体和社交媒体渠道上发起一项全球运动,其重点是在日益复杂的媒体格局下提供“无畏无私的新闻”。分主题包括:

  • 男女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安全
  • 不受政治和商业影响、独立且专业的新闻
  • 媒体各个方面的性别平等

荷兰是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的主办国。自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病为全球性大流行后,主办方决定推迟会议,将时间改为10月18日至20日,在海牙世界论坛举办此次会议。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目前已有1000多名参会者完成注册,60场会议得到确认。议程包括首届法律行为者国际论坛、记者安全学术会议、面向青年的新闻自由节日以及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奖典礼等。

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
2020年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的获奖者为哥伦比亚调查记者吉尼斯·贝多亚·利马(Jineth Bedoya Lima)。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0月在荷兰海牙举行的世界新闻自由会议期间举办。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这一年度奖项于1997年设立,旨在表彰对捍卫和促进世界各地新闻自由作出杰出贡献,尤其是面临危险仍为之努力的个人、组织或机构。奖项以哥伦比亚记者吉列尔莫•卡诺•伊萨萨 (Guillermo Cano Isaza) 命名,向其表示敬意。吉列尔莫·卡诺·伊萨扎,1925年生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于1986年12月17日在旁观者报办公大楼的入口处被暗杀,他从27岁起担任该报的编辑。三年后,报社大楼在一次炸弹袭击中被毁。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吉列尔莫·卡诺·伊萨扎

卡诺在生前的报道活动中毫不畏惧地谴责当地贩毒集团,并告诫他们不要毒害哥伦比亚的社会。1986年12月17日,两名贩毒集团雇来的杀手在报社出口处开了八枪,杀害了卡诺。负责调查的地方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受贿,拒绝贿赂的人也被谋杀。因此,贩毒集团在卡诺谋杀案中未受到惩罚
吉列尔莫•卡诺的一生、他的勇气、对独立新闻事业的坚持,以及为国家而战的坚韧精神,使他成为世界新闻记者的榜样

2020年青年新闻编辑室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将建立专门的青年新闻编辑室,使青年记者有机会报道世界新闻自由会议,提升他们的新闻技能。他们的成果将在教科文组织、荷兰外交部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渠道广泛发表。
在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期间,青年新闻编辑室的所有记者都将以专业记者的身份工作。他们将与报道会议的其他记者一样,拥有同等的新闻采访资格。

世界新闻自由日:无畏无私的新闻
联合国图片

青年新闻编辑室是世界新闻自由会议每年都会发起的一项活动。编辑室已从各国选拔了二十位青年候选人。候选人为年轻的新闻系学生或18 – 30岁的刚毕业的记者,接受过新闻/媒体方面的教育。他们可以充分利用位于世界论坛的青年新闻编辑室。从事领域有文字,广播、视频、摄影、报刊漫画等。
青年新闻编辑部的候选人将从荷兰的教授和广播公司那里获得新闻训练和指导,并以创造性的方式报道会议。指导者将协助青年新闻编辑部的记者制作高质量的内容,以确保青年新闻编辑部的成果能够用于对外交流和推广。


注释
[1] 温德和克宣言是1991年4月29日至5月3日在纳米比亚温德和克举行的有关世界新闻开展的讨论的会议宣言。查询具体内容点击“阅读原文”,获取《89-95年关于传播的基本文件》,温德和克宣言位于p17-24。

向战斗在一线的每一个工作人员致敬!

为每一个遵守规定隔离在家的人点赞!

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要事实,不要恐惧

要科学,不要传言

要团结,不要羞辱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0/05/03/archives/8241

(4)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0-05-02 21:51
下一篇 2020-0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