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谴责巴基斯坦以渎神罪判处一名大学教师死刑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八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对巴基斯坦以渎神罪判处一名大学讲师死刑表示谴责,同时迫切敦促该国高等法院及时受理相关上诉,推翻死刑判决,对被告给予无罪释放。

该案被告哈菲兹(Junaid Hafeez)现年33岁,是巴基斯坦旁遮普邦木尔坦市(Multan)巴哈丁扎卡里亚大学(Bahauddin Zakariya University)的一名讲师。

2013年3月13日,他因涉嫌在授课期间以及个人社交媒体上做出渎神言论而遭到逮捕和起诉,并于今年12月21日被木尔坦市的一家地方法院判处死刑。

人权专家表示,根据国际法,死刑只能作为对最严重罪行的惩罚,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才能采用,且必须拥有实施蓄意杀害的不可争辩的确凿证据。

人权专家表示,“哈菲兹所遭到的死刑判决没有任何法律或证据支持,因而有违国际法。实施这一判决将构成任意处决。”

此外,人权专家指出,哈菲兹自2014年起长期遭到单独囚禁,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人权专家表示,“长时间的单独囚禁可能构成酷刑,或是其他残忍、不人道以及有辱人格的待遇或惩罚”。

人权专家表示,“哈菲兹案在木尔坦经过了漫长的庭审过程,控方始终未能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其有罪。”此外,“部分向法院呈交的证据尽管被质疑为涉嫌伪造,却从未经过独立的司法审查,一名在2014年为哈菲兹辩护的律师也遭到杀害,凶手至今逍遥法外。”

人权专家表示,该案在庭审期间总共换了至少七名不同法官接手,“处理本案的司法人员之中似乎弥漫着一种恐惧气氛”。

人权专家表示,在巴最高法院对“阿西娅·比比案”做出历史性判决仅仅一年后,又有一人因渎神罪而被判处死刑,不得不让人对本案在法律上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去年,巴最高法院做出历史性裁决,宣布因渎神罪而被判处死刑的女基督徒阿西娅·比比无罪释放。人权专家表示,“最高法院的这一判决理应成为下级法院所遵循的先例,任何无法得到确实证明的渎神罪指控都应予以驳回。”

人权专家对巴基斯坦依旧对“合法行使思想、良知、宗教和言论自由权的公民提起渎神罪指控表示严重关切”。

巴基斯坦法律规定,任何侮辱伊斯兰教者都将遭到包括死刑在内的严厉惩罚。去年,阿西娅·比比获得无罪释放之后,巴国内宗教极端势力发起暴力抗议,阿西娅·比比本人及其配偶和子女不得不前往国外生活。

今天发表声明的人权专家包括:联合国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沙希德(Ahmed Shaheed)、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Agnes Callamard)、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问题特别报告员梅尔策(Nils Melzer),以及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主席贝穆德斯(José Antonio Guevara Bermúdez),成员图米(Leigh Toomey)、施泰纳特(Elina Steinerte)、洪晟弼及阿德约维(Sètondji Adjovi)。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9/12/28/archives/7442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12-28
下一篇 2019-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