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格罗西——毕生致力于核不扩散的外交官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今天走马上任。这位来自阿根廷的资深外交官几乎从踏入外交界的那一刻便与核不扩散和裁军议题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今年7月的选举中击败了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脱颖而出,被委任领导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一旨在防止核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机构的重任。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格罗西——毕生致力于核不扩散的外交官

原子能机构致力于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并监督核物质不会转用于非和平目的。该机构曾在2005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用诺奖委员会的评语来说: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性。

今年7月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五任总干事天野之弥因病逝世。经过多轮投票选举,阿根廷资深外交官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于10月30日被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任命为总干事。在12月2日原子能机构大会特别会议上,该机构171个会员国的代表以鼓掌方式核准了对他的任命。格罗西随后向大会发表了讲话。

格罗西:“原子能机构是一个令人敬畏的机构,它处理战争与和平、人类健康、能源、粮食和水等全人类根本关切的问题。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干事,我感到无比荣幸。 在今后几年中,在会员国的支持下,我将全力以赴,帮助这个非凡的组织发挥其全部潜力,造福全人类。”

格罗西出生于1961年,今年58岁,拥有历史学和国际政治学博士学位。他有八个子女。

格罗西于1985年加入阿根廷外交部,在防扩散和裁军领域拥有35年的经验,曾担任过多个职位,包括阿根廷驻北约代表、阿根廷驻奥地利大使兼驻原子能机构等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在国际组织中,格罗西也担任过多个重要职务,包括海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办公室主任,并曾在2010年至2013年担任过原子能机构负责政策事务的助理总干事和办公室主任。可以说,格罗西的外交生涯始终围绕着不扩散和裁军。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9/12/04/archives/7068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12-04 06:22
下一篇 2019-1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