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气候变化会议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拥抱“绿色经济”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人们对绿色经济不应怀有恐惧,而应当敞开怀抱去迎接这一新的机遇。

时间紧 任务急

古特雷斯表示,在今后两周的时间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届缔约方会议将讨论涵盖气候危机的多方面问题,包括能力建设、毁林、土著人民、城市、金融、技术和性别平等。他表示,时间紧,任务急,每项工作都非常重要。

他表示,会议必须传达改变方向的坚定决心,表明世界认真致力于停止“破坏自然的战争”,并树立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政治意愿。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25届会议标志着一个为期12个月的进程的开始,该进程旨在审查各国的“国家自主贡献”,即根据2015年《巴黎协定》做出的承诺,并确保它们有足够的雄心在应对气候紧急情况的战役中获胜。

克服分歧  给碳定价

古特雷斯指出,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主要城市和区域经济体以及私营和金融部门都提出了倡议。

约70个国家表示打算在2020年提交强化的国家自主贡献,其中65个国家和主要经济体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同时政府和投资者正在逐渐放弃化石燃料,这也被认为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古特雷斯呼吁各国领导人克服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分歧,并就碳定价达成共识。他强调,碳定价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工具,这样做将“启动市场使之运行,并动员私营部门,确保各方都遵守相同的规则。

马德里气候变化会议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拥抱“绿色经济”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气候变化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左)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五届缔约方会议。

拒绝成为无动于衷的一代

古特雷斯警告说,如果不能给碳定价,将使碳市场面临支离破碎的风险,这传递了一个负面信息,可能会破坏应对气候危机的努力。

古特雷斯在通篇讲话中一再强调气候危机的紧迫性和现实存在。他说,不采取行动将是投降之路:“我们真的想被铭记为把头埋在沙子里、在地球燃烧时无动于衷的一代人吗?”

他表示,潜在灾难的端倪不难觉察。例如,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与300万至500万年前相当,当时气温比现在高2至3摄氏度,海平面比今天高10至20米。

其他指标包括,过去五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极端天气事件和相关灾害接踵而至,从飓风到干旱、洪水到野火。冰盖正在快速融化,海平面正在上升,海洋正在酸化,所有海洋生物都受到威胁。

与此同时,燃煤电厂仍在规划和建设中,全球经济的重要部分——从农业到交通运输,从城市规划和建设到水泥、钢铁和其他碳密集型行业——仍在以不可持续的方式运行。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理由拖延。我们手里有工具,有科学,有资源。让我们表明我们也有人们要求我们所具有的政治意愿。掉以轻心是对整个人类大家庭和后代的背叛。

政治家应该成为领军人物 而不是仅限于跟随

古特雷斯在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届缔约方会议圆桌会议时表示,公众对环境的看法正在迅速发生改变,城市、地区和商业界正在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他敦促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挥领导作用,而不是仅限于跟随。

古特雷斯表示,在最近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世界主要经济体会议上,代表着管理价值约34万亿美元的一些资产管理公司要求政治领导人加强气候行动,停止对化石燃料进行补贴,并给碳定价。

他指出,私营部门越来越显示出向前迈进的坚定承诺,并抱怨是政府落在了后面:监管不足、财政体系不佳、补贴仍流向化石燃料,企业面临采取气候行动的障碍。

他表示,在当前存在良好势头的情况下,政治领导人可以“从这场运动中获利,并发挥领导作用,带领人们战胜气候变化”。

马德里气候变化会议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拥抱“绿色经济”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届缔约方会议的各国代表合影留念。

气候危机正在对“那些责任最小的人”造成影响

古特雷斯还出席了一个由“气候脆弱”国家组成的论坛会议。他在论坛发言时指出,气候变化过程中存在着“极大的不公正”:受到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是对气候变化负有最小责任的国家。

他表示,莫桑比克和加勒比地区遭受了风暴的蹂躏,导致人员伤亡,社区遭受重创,经济陷入瘫痪;萨赫勒和非洲之角出现大面积干旱。

然而他指出,一些最脆弱的国家正站在气候行动的最前沿,在9月份的气候行动峰会上表现出了领导力。古特雷斯希望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将他们作为自己的榜样。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9/12/03/archives/6967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12-03 07:21
下一篇 2019-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