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约方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1.刚刚在纽约召开了气候行动峰会。第25次缔约方会议有何不同?

9月份的气候行动首脑会议是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倡议下召开的,旨在使国际社会关注气候紧急情况,并加快扭转气候变化的行动。本次气候会议原本应在智利举行,但由于该国出现动乱而移至西班牙举行。第二十五届缔约方会议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缔约方会议,其任务是确保该公约(以及现在加强该公约的2015年《巴黎协定》)得到执行。

缔约方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图片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宣传图片

2.为什么联合国的注意力集中在气候上?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正在给这个世界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特别是在极端天气事件中,这些影响正在造成更大的损失。科学研究表明排放量仍在上升,而不是下降。

2019年世界气象组织《温室气体公报》显示,大气中吸热温室气体的水平又创新高。这一持续的长期趋势意味着后代将面临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包括气温上升、更极端的天气、水缺乏、海平面上升以及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遭受破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其2019年《排放差距报告》中警告说,从2020年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每年减少7.6%,才能实现国际商定的目标,即将气温升高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的范围内。科学家们同意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但机会之窗正在变得越来越小。

缔约方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联合国2019气候行动峰会现场

3.九月气候行动峰会取得了什么成果?

9月的气候峰会是《巴黎协定》确定的2020年需要实现的一些关键指标的一个关节点,使全球对气候紧急情况和大幅扩大行动的迫切需要引起足够关注。来自许多国家和部门的领导人的确加快了行动步伐。

超过70个国家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碳排放为零,即使主要排放国尚未做出如此承诺。100多个城市也率先垂范,包括几个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小岛屿国家共同承诺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从巴基斯坦到危地马拉,从哥伦比亚到尼日利亚,从新西兰到巴巴多斯,这些国家发誓要种植超过110亿棵树。

100多名私营部门领导人致力于加速绿色经济。一群控制着2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资产所有者承诺到2050年转向碳中和投资组合。此外,代表全球近一半投资资本(约34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最近呼吁全球领导人为碳定价,并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和燃煤火力发电。

缔约方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联合国开发署乍得办事处图片/Jean Damascene Hakuzim在过去的50年里,乍得湖流域从25,000平方公里缩小到2,000平方公里。图为儿童在乍得的重新造林地点种植洋槐幼苗

4. UNEP, WMO, IPCC, UNFCCC, COP ……这些首字母缩略词都代表什么?

联合国是一个大量使用缩略词的地方。以上这些缩略词代表着一些同环境和气候变化有关的国际工具和机构,其创立是为了帮助推动全球气候行动。

UNEP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制定全球环境议程的主要全球环境机构,也是全球环境的权威倡导者。WMO代表世界气象组织,这是联合国在天气预报、观察气候变化和研究水资源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机构。

1988年,联合国大会要求环境署和气象组织成立由数百名专家组成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以评估数据,并为气候行动谈判提供可靠的科学证据。

随着对气候危机的担忧加剧,这三个联合国机构发布的报告近年来经常成为国际新闻头条。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是在199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上签署的。在该条约中,各国同意“稳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以防止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危险干扰。

该条约拥有197个缔约国。自该条约于1994年生效以来,每年都举行一次“缔约方会议”,讨论如何向前推进行动。马德里将举行第二十五届缔约方会议,因此被成为COP25。

缔约方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马德里会展中心图片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举办点——马德里会展中心

5.此次缔约方会议的重要意义?

由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对个别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没有约束性限制,也没有强制执行机制,最近的缔约方会议就该条约的各种延伸部分进行了谈判,包括最近于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在该协定中,所有国家都同意加紧努力,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温度只增高1.5摄氏度的水平,并增加气候行动资金。

第二十五届缔约方会议是进入2020年这一决定性年份之前的最后一届缔约方会议,在这一年,许多国家必须提交新的气候行动计划。需要解决的诸多问题之一是全球气候行动的融资问题。

目前,各方商定的三个气候目标是:到2030年将排放量减少45%;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这意味着净零碳足迹),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上升稳定在1.5摄氏度。但目前实现这些目标的努力仍显不足。

抗击气候变化的时间正在流逝,世界不能再浪费更多的时间,需要就前进的道路商定一个更加大胆、果断和雄心勃勃的目标。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9/11/29/archives/7056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11-29
下一篇 2019-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