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敦促沙特释放女性人权捍卫者 展现示出改善人权的真正决心

人权专家敦促沙特释放女性人权捍卫者 展现示出改善人权的真正决心
联合国图片/Elma Okic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18 年 6 月 27 日

人权

在沙特阿拉伯于6月24日正式取消针对妇女的驾车禁令之际,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敦促沙特立即释放多名在全国性镇压行动当中遭到关押的女性人权捍卫者。

人权专家在声明中表示,“与妇女获得驾车权利这一值得庆祝的时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人权捍卫者在沙特遭到大规模逮捕和监禁,这一点非常引人担忧,而且或许更能表明沙特政府对于妇女权利的真正态度。”

沙特政府从5月15日起开展全国性的镇压行动,逮捕了多位知名女性权力捍卫者。在随后的三个星期内,又有大约12名人权捍卫者遭到监禁,其中包括男性和女性,且大多都是女性权利和取消针对妇女驾车禁令的倡导者。

据报道,部分遭到逮捕的人权捍卫者面临严重指控,包括与企图破坏沙特国家安全的海外机构私通,以及干涉动摇沙特的宗教和国家根基等,最高可能遭到长达20年的监禁。

虽然被捕的人权捍卫者中已有四人获得释放,但大多数仍旧遭到关押。据报道,目前部分案件已被移交至特别刑事法庭。此外,至少还有一名女性人权捍卫者遭到单独拘禁,无法与外界接触。

联合国专家表示,“沙特在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领导下开展了包括允许妇女驾车在内的现代化改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赏,然而,对人权捍卫者的逮捕和监禁,却显示出与赋予女性权利的政策截然相反的态度和立场。”

联合国专家对由于开展社会活动,以及行使言论和结社自由权而在沙特遭到羁押的人士感到担忧,并敦促沙特政府通过采取更加积极的立场,表现出该国改善人权状况的真正决心。“展示出这一决心的第一步,便是释放因为努力推进所有人的权利而遭到逮捕的人权捍卫者。”

人权专家表示,他们已就上述问题与沙特政府进行接触。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私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8/06/28/archives/19123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18-06-17 10:55
下一篇 2018-07-26 13: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