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州陈”大聚会:寻根溯源弘扬祖德

国际新闻网社江门市侨媒中心讯:这是一场侨文化的盛会,这是一次陈氏文化的交流。今年11月4日上午,广东省江门市迎来美国、巴西、香港、澳门等海内外600多名陈氏乡亲的畅聚与欢庆:冈州陈氏文化研究会和新会凤台慈善公益联谊会新址庆典暨会刊发行仪式隆重举行。冈州陈氏文化研究会和新会凤台慈善公益联谊会荣誉会长陈华贵、会长陈沃度等在致辞中均高度评价冈州陈氏文化研究会和新会凤台慈善公益联谊会新址庆典暨会刊发行,堪称是双喜临门,令人振奋;马来西亚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陈贤康发来贺信,充分肯定冈州陈氏文化研究会和新会凤台慈善公益联谊会多年来所起的作用、所作的贡献在海内外陈氏乡亲中有口皆碑、有目共睹、备受赞誉,《冈州陈氏文化》会刊坚持报道族务、钩沉历史、弘扬优秀氏族文化,将会鼓舞和激励海内外更多的冈州陈氏乡亲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未来为弘扬冈州陈氏文化为更好服务社群做出更大更卓越的贡献。

“冈州陈”大聚会:寻根溯源弘扬祖德

图为冈州陈氏宗亲济济一堂寻根溯源

《冈州陈氏文化》会刊作为海内外陈氏族人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研究陈氏历史文化,开展公益事业的新平台。会刊主要栏目有:反映冈州陈氏文化研究会(凤台公益联谊会)活动新闻的《会务揖要》;反映各地宗亲活动新闻的《乡风乡情》;深入研究古冈州地域,记录江门五邑陈氏历史的《历史探究》和《名人乡彦》;建言文化建设的文化研究学术的《文化新论》;陈氏族人创作的文艺作品等特色栏目。内容上构思新颖,行文流畅,理论论证充足透彻。

“冈州陈”大聚会:寻根溯源弘扬祖德

图为冈州陈氏文化研究会会刊《冈州陈氏文化》

“冈州陈”大聚会:寻根溯源弘扬祖德

图为新会蔡李佛拳始祖馆表演《高桩醒狮》

查阅《新会县志》、《江门市志》等有关乡土文献,旧俗谚云:“广东陈,天下李。” 陈姓是江门五邑特大姓氏之一。宋代以后,中原望族的陈氏源源南来广东,世代繁衍。迁古冈州陈氏,最著名的数陈凤台“七子流芳”陈族、外海龙溪陈族、白沙陈献章先生家族等,他们分布广泛,据不完全统计,“冈州陈氏”乃江门五邑地区之望族,还有不少迁移到广东其他地区、港澳台和海外。冈州陈氏族人足迹遍布在江门市区15个镇、数百个村落,数十万陈氏宗亲分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再者“冈州陈氏”人才辈出,诞生了明代大儒、理学家、教育家陈献章,清代南派武术蔡李佛拳创始人陈享,辛亥革命先驱陈少白,“国宝”学者陈垣,著名慈善家陈瑞祺、陈经纶,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国达,植物学家、中科院院士陈焕镛,医学名家、中科院院士陈灏珠等无数陈姓杰出人物。“冈州陈氏”与冈州地区其他氏族一道,巧手勤劳,艰苦创业,在原来的“南蛮”之地、中国南海之滨的山海间开辟美丽家园,渐渐形成了深厚的“冈州陈氏文化”。专程前来参会的广东省清远市侨联副主席沈春晖女士对本次冈州陈氏文化的交流盛会高度赞扬,她认为:“冈州陈氏”有着雄厚的人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已成为一个“专有名词”、一个著名品牌。办好冈州陈氏文化研究会、凤台慈善公益联谊会,不断深入弘扬“冈州陈氏文化”,是一件挖掘、保护和传承乡土文化、民俗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大好事、大实事,可以更好地联络海内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的感情,可以加强陈氏宗亲的团结合作,可以助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可以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贡献一份力量。(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1/04/archives/28146

(3)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11-04 08:13
下一篇 2023-11-04 1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