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五邑先侨故事催人泪下 ——江门侨界青年观看华侨题材电影《故园飘梦》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一部《故园飘梦》,几多侨乡故事!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市首部华侨题材原创电影《故园飘梦》全国公映以来,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10月28日,记者应邀参加江门市侨青电影专场观影活动,近距离感受近百名侨界青年与青年企业家观看华侨题材电影《故园飘梦》后的观感启迪和心声共鸣。

泪目!五邑先侨故事催人泪下  ——江门侨界青年观看华侨题材电影《故园飘梦》

图为江门市近百名侨界青年观看《故园飘梦》

据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郭汝红介绍,为充分发挥华侨题材电影作品的鼓舞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汇聚推动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的各方力量,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江门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江门市蓬江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及江门市江海区青年企业家商会等青年社团组织侨界青年及青年企业家观看华侨题材电影《故园飘梦》活动,当天四社团共组织近百名侨界青年前往观影。

泪目!五邑先侨故事催人泪下  ——江门侨界青年观看华侨题材电影《故园飘梦》

江门市侨界青年聚精会神观看《故园飘梦》

据了解,《故园飘梦》由江门本土艺术家自编自导自演,影片拍摄得到台山籍香港同胞在经费上热心支持。电影以美国老华侨赵朝阳带着孙子回到故乡台山寻根为主线,重现台山一个典型的华侨家族的百年漂泊史,呈现老一辈华侨华人遭遇战乱、食不果腹、命运坎坷、背井离乡的辛酸和广大海外赤子桑梓情深、爱国爱乡的情怀。电影《故园飘梦》是名副其实的“侨乡土特产”——使用本地群众演员,演员对白采用台山方言和粤语,原汁原味展现江门、台山的侨乡民俗文化,比如国家级非遗台山浮石飘色、广东音乐、台山排球等,还把当地的特色建筑如光大学校、台山碉楼、宁城火车站和侨乡美食如台山粽子等搬上大银幕,以唯美之镜头展现侨乡景观和文化之美,令海外侨胞赏心悦目深感亲切。值得一提的是,《故园飘梦》于2023年9月亮相第48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并入选中国影展作品,10月17日,该片还被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永久珍藏。

在观看《故园飘梦》的过程中,不少侨界青年看到先辈当年远涉重洋奋斗打拼的壮举深受感动;特别看到8年抗战,日寇入侵侨乡生灵涂炭不少侨眷侨属每天挣扎在死亡的边缘,很多侨界青年不禁心潮澎湃眼眶湿润留下热泪。

江门市侨联副主席、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理事长杨学东观看《故园飘梦》后认为该片源自侨乡、忠于历史、情感真挚,令人难忘,是反映五邑侨乡和五邑先侨百年沧桑历史的绝佳精神食粮。他呼吁侨乡的未来侨界的希望在于年轻一代的奋发有为,作为侨界青年,应该为本土的侨乡文化、华侨精神引以为傲引以为荣,人人学侨史,人人懂侨史,只有铭记先辈过去的艰辛与奋斗,未来才能更好建设我们的祖国和家乡。

江门市侨青电影专场观影活动指导单位是江门市侨联、共青团蓬江区委员会、共青团江海区委员会;主办单位是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江门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江门市蓬江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江门市江海区青年企业家商会。(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宋俏宜/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0/29/archives/2797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10-28 22:17
下一篇 2023-10-31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