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近日,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国学与文创”相关调研考察活动,受到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尹春柳、文化活动部主任杨晶、社教部主任燕京和相关同志的热情接待。福泉市旅游协会副会长郭绍奎、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简池、微视频制作导演木桦、“贵京荟”宣传部部长党琪、华禺科技董事长石义占、总经理朱晓薇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会上,尹主任对协会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总体概况;郭会长介绍了参会的各位嘉宾,表达了对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领导的衷心感谢,阐述了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并汇报了旅游协会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会上大家渐次分享了福泉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景观,介绍了三丰太极和商圣鼻祖文化,还讨论了与博物馆携手打造城轨公共区活态文化艺术空间的设想;党琪部长介绍了在京设立“贵京荟”的初衷,“贵京荟”由贵州省商务厅指导,多彩贵州网旗下贵州电商云公司建设和运营贵州艺术综合空间,是京黔“文商旅”交流互通的桥梁,是贵州璀璨无比的少数民族非遗文化窗口,是首都贵州“会客厅”和贵州文化产业向京津冀拓展、引商引资引智入黔的桥头堡。

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会上,杨晶主任介绍了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文化活动。众所周知,孔子是古代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国传统儒学文化的重要奠基者。祭孔大典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和怀念孔子所举行的隆重祀典,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作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重要文化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年。祭孔大典由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和望祭等环节组成。博物馆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强对历代孔庙祀典文献研究阐释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传统祭祀礼乐文化的传播与创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抖音、直播、小红书、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并邀请资深专家对祭孔大典进行解读,旨在向社会各界和各国友人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

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燕京主任介绍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社教活动,他们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创建了《我们的节日》和《太学·寻迹》两大特色社教品牌活动。利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传播和教育职能,培养青少年民族文化自豪感。社教活动采用线上云课堂和线下活动相结合、馆内与馆外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博物馆社教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了观众与博物馆间的互动和联系,获得普遍观众的一致好评。

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座谈交流后,协会领导还考察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文创空间,并与文创空间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并建立联系。近年来,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推进博物馆文创工作发展的指示精神,作为北京市文物局文创工作试点单位,他们在深入挖掘馆藏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秉持以博物馆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授权为途径,以打造博物馆文化独特IP为着力点的指导方针,努力探索博物馆文创工作。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发200余款文创产品,2023年第三届服贸会展出57款产品中,45款就是今年新推出文创新品,产品品类丰富,设计精巧,文化厚重,其中“金榜题名”书签、“进士及第”套贴、“独占鳌头”挂件等都是馆内的网红产品。

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福泉孔庙过去称平越文庙,是平越府祭祀孔子的庙宇和封建官办学堂,因唐玄宗追封孔子为文宣王,故称文庙。平越文庙始建于明正德元年(公元1505年),由平越卫指挥使张信捐地修建,整个院落坐北朝南,占地7200平米,为木结构古建筑群,由照壁、庙门、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斋宿更衣所、名官乡贤祠、崇圣祠等组成。

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文庙的建筑历代都遵从一定的规制。其建筑群都采用均衡对称格局,沿着中轴线递进展开。建筑群分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为陪衬建筑,后半部分为主体建筑。整个建筑群有门、坊、殿、庑、堂、阁、亭等,这些建筑各具特色,主次分明、层次井然、明晰有序、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既庄严肃穆、古朴典雅,又丰富多彩、流畅有序的外形建筑美。

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此次考察交流为福泉孔庙与北京孔庙架设了友谊的桥梁。未来,福泉市旅游协会将加强与博物馆的密切沟通,积极向他们学习请教,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福泉三千年古城文化资源,如福泉阳戏、灯夹戏、花灯戏、三丰太极文化和沈万山商圣文化等非遗和福泉孔庙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开发好“福泉礼物”简称“福礼”或中式手办,让三丰太极进京,让文创产品活起来、动起来,发挥它们对地方旅游“无言”的宣传灵性,借助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故宫、圆明园等国家级平台,在国学文化与文化创意上互鉴交流,努力登上至高舞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携手探索“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区活态艺术空间”打造,逐渐扩大贵州福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促进福泉旅游和经济发展。

让我们行动起来,让内心的激动澎湃,化为奋斗的生命精彩,让我们共同期待!

贵州福泉市旅游协会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调研考察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0/26/archives/27909

(3)
贵阳采编中心的头像贵阳采编中心信使号
上一篇 2023-10-26 19:51
下一篇 2023-10-27 23: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