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前不久,随着一首宛如天籁之音的侗语版民歌《谷雨天》在央视《原生天籁——中国民歌盛典》栏目唱响,歌坛红星周深牵手同样来自贵州的“从江云上侗寨小歌队”再次红遍全网,一位名叫吴凤英的侗家妇女也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小歌队与歌手周深合影。

这支“从江云上侗寨小歌队”来自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美德村侗家山寨,是由6到12岁侗家少儿组成的侗歌队。在此之前,这支少儿歌队曾经在央视品牌栏目《我要上春晚》《经典咏流传》等大舞台上崭露过头角,给观众留下深刻记忆。而这支歌队的创始人,就是美德村侗家妇女吴凤英。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在央视舞台上与歌手周深一起深情演绎《谷雨天》

吴凤英是乡亲们公认的“女能人”。2014年,在沿海城市务工的吴凤英,因为孩子一声撕心裂肺的“妈妈”叫喊声,让她想起了村里许多留守儿童每年春节过后与父母离别前的伤心场景,想起了尽管一年四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生活境况依然困窘的父老乡亲。就在那一年,她毅然决然回到家乡,之后创办了“云上粮仓”乡村深度旅游服务公司,带领乡亲们走出了发展农文旅融合的旅游致富路子,并组建了“从江云上侗寨小歌队”。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吴凤英(左一)和队员们在“云上粮仓”前合影。

“现在我们这支侗寨小歌队有36名成员,只要喜欢唱歌的,我们随时都欢迎每个孩子加入这个歌队。”吴凤英说,为了从小培养美德侗寨孩子们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2018年她以先前创建的村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基础,组建了“从江云上侗寨小歌队”,开办“周末课堂”教孩子们唱侗歌,吹奏侗族民间器乐外,平时还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开展生态保护、农事学习等活动。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吴凤英与音乐人士合影。

后来有人发现吴凤英和她的“从江云上侗寨小歌队”,邀请她们外出演出。孩子们宛如天籁之音的侗歌获得人们的赞扬和喜爱,引起许多媒体关注并宣传报道。这支深山里走出来的侗寨小歌队一时间名声鹊起,并多次受邀走上央视舞台。“这让我和孩子深深知道,原来我们侗族文化这么受到人们的喜欢,更加坚定了把这支歌队发展壮大下去的信心。”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小歌队的

小时候的吴凤英平时喜欢游山林玩小溪,常与花草鸟蝶相伴,山坡上的草木什么时候开花,树叶什么时候变黄,田里什么时候插上秧苗,谷子什么时候收割……,等等,她都十分留意。上学后,吴凤英知道了一年有四季,共有二十四个节气,每换一个节气家乡的景色都有不同的变化。让她欣喜的是,母亲教给她的侗歌,有很多就与时令节气有关。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小歌队的二十四节气侗歌歌单。

“所以,这几年我一直在收集整理与节气有关的侗歌。”吴凤英说,现在我们通过收集和创作,孩子们已经学会17个节气的侗歌了,比如立春节气的《长大要当好歌手》、惊蛰节气的《布谷崔春》、春分节气的《青蛙歌》、立夏节气的《夏蝉歌》、立秋节气的《秋蝉歌》、寒露节气的《折禾歌》……“还剩下后面的霜降、立冬、小雪这7个节气的侗歌孩子们还正在学。让一年中的二十四个节气都有一首歌,这是我的心愿。”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小歌队外出演出合影。

说起“从江云上侗寨小歌队”的成长,吴凤英流露出欣慰而自豪的神情。“我们小歌队得到许多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贵州籍有名的音乐人张超老师、周深老师、玉镯儿老师、陈晓龙老师,对我们都有过指导和帮助,我们还和周深老师在央视同台演唱了侗语版《谷雨天》这首歌。”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在田野里玩耍的小歌队队员。

吴凤英:用歌声美丽四季

在学习折禾的小歌队成员。

现在,吴凤英计划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组织孩子们结合各个节气的农事活动学好侗歌,唱好侗歌。她说,接下来,她们将与音乐人张超的荷塘月色音乐中心开展合作,运用美德当地这些侗族童谣进行歌曲创作,让每个节气在乡村和城市的孩子们的心中更加充满生机,让我们每个的四季更加美丽动人。(梁雨)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0/27/archives/27924

(4)
贵阳采编中心的头像贵阳采编中心信使号
上一篇 2023-10-26 23:11
下一篇 2023-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