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戎装到汉服 “95后”退役女兵靠短视频实现创业梦

图文来自:人民网

从戎装到汉服 “95后”退役女兵靠短视频实现创业梦

她一边照顾着2岁的宝宝,一边穿着精致华美的汉服,在线上线下着手创业,并开设了自己的汉服体验馆。她叫万洁,是一名“95后”退役女兵。用5年时光,她凭借短视频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图片

万洁军装照和汉服照对比图。成都市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从戎装到汉服——初识汉服,意外走红

2014年9月,万洁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话务女兵。2年后,她从部队退役,这段军旅生活将她原本就坚毅的性格打造得更为坚韧。

图片

万洁(左)当兵时的样子。成都市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由于从小喜欢拍照,退役后的万洁选择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摄影工作室,主要拍摄一些企业宣传片。因为一次偶然,万洁的汉服变装视频意外走红网络,彻底激发了她对汉服和短视频的兴趣。

图片

万洁当兵时的样子。成都市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于是,万洁开始疯狂补习汉服的相关知识,了解汉服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后,川西的一次活动,更加坚定了她专门拍摄汉服类短视频、推广传统文化的信念。那次活动中,万洁看到大家都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当时就想:汉服不也可以这样吗?每一个国人都可以穿着,哪怕是在日常生活中。由此,万洁成为了一名专职国风博主,在展现汉服之美的同时,也向更多人传播传统文化。

从女孩到宝妈——停更待产后重拾热爱

图片

万洁的汉服照。成都市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随着短视频自媒体的兴起,汉服逐渐被大众所认识,成都也成为汉服商家的活跃地。

2018年,万洁与同是退役军人的丈夫一同来到成都创业。就在事业刚刚步入正轨的时候,万洁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工作、家庭和个人兴趣究竟该如何平衡?她在家人建议下选择暂停更新视频,安心待产。在她休养停更期间,之前的粉丝开始全网找她,打听她的下落,这让她深受触动。思忖良久,在距离预产期还有116天的时候,万洁决定重拾这份热爱。

视频里,万洁穿着汉服记录生活,也开始聊一些亲子话题。当怀着忐忑的心情打开评论区,第一时间收到粉丝们热情回应的那一刻,万洁热泪盈眶。

图片

万洁与女儿的合影。成都市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2019年9月11日,宝宝出生了,成为母亲的万洁,坚韧中又多了几分柔软。女儿的出生,也让她的职业生涯迎来了更耀眼的光芒。

从爱好到事业——自创汉服品牌,传递正能量

2019年,与万洁女儿一同诞生的还有寓意“传承”的“今时月”原创国风汉服品牌,它的名字取自于李白《把酒问月》中的诗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而“时月”也正是万洁女儿的小名。

图片

万洁的汉服照。成都市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创业的过程时常伴随着艰辛,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万洁骨子里的那份坚毅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磨灭,反而激励她不断向前。万洁创立的亲子汉服产品进入市场后,深受“80后”“90后”年轻母婴群体的喜爱。随后,她又将成都、重庆、西安等不同城市文化融入汉服设计,打造“今时月”时月围城系列汉服。除了线上平台外,为了增强消费体验,她还在线下开设了一家集摄影、茶艺、体验、非遗手作于一体的品牌体验馆。

在疫情防控期间,万洁坚持团队规模不减反增,同时以“生机”为主题设计了系列汉服,向英雄城市致敬,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如今,万洁所创的“今时月”国风汉服品牌,已形成集原创汉服设计、内容传播矩阵、线下超级体验、电商直播基地、汉服产业链为一体的多元化商业模式,她也用汉服为载体,带动相关行业就业近千人,同时还通过战友群带动了退役军人的就业。

图片

万洁当兵时的样子。成都市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从戎装到汉服,从妙龄少女到创业宝妈,万洁完成了自己人生的重要转折,也将爱好变成了事业,找到了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万洁说:“以前我身上穿的是军装,现在变成了汉服,但军人本色我始终没有忘记,我会将军人品质融入到自创的汉服品牌中,坚定地走下去。”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12/08/archives/1433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2-08 16:35
下一篇 2021-12-08 23: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