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侨青响应传承行穿越“侨都原点”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侨界传承薪火相传,脚步丈量侨都历史。今年9月30日,为了同步响应“2023大湾区火龙传承行”活动的举办,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也在江门市蓬江区举行穿越“侨都原点”的步行活动,30多名侨界青年参加活动。

江门侨青响应传承行穿越“侨都原点”

图为江门市侨界青年穿越石湾直街

1、江门侨青传承行品味侨都百年沧桑

据江门侨青会秘书长郭汝红介绍,本次穿越“侨都原点”的步行活动是一条汇聚了江门市老城区历史、文化、经贸等多种元素的“寻根之旅”。步行途径的主要人文景点包括:启明里广场、百年侨区“启明里、南芬里”、百年前江门城区的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中心“石湾直街”、太平路、兴宁路百年侨乡骑楼建筑群、江门商埠原点水埠头、江门和平解放国共双方“和平谈判旧址”、中共地下联络站、江门金融华尔街、新市路、戏剧文化华侨戏院旧址、长堤青年广场等。

江门侨界青年步行过程中,细心品味江门百年历史沧桑和风云巨变,既学到了不少乡土历史又感受到改革开放中的侨乡发展,不少人感叹:“原来真实生动的乡土历史就在我们的身边!”

2、“传承・行”步行四年来深受湾区青年追捧

香港传承基金联同大湾区经贸协会举办“传承・行”步行活动,透过联动内地及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同参与,借此推广中华及香港文化和城市历史及发展,同时鼓励健康及环保生活,团结社会人民的力量。这次活动配合中秋及国庆佳节,并以香港大坑火龙为主题,大坑舞火龙始于1880年,至今已有超过144多年历史,亦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寓意风调雨顺; 消灾解难。不同队伍亦会于活动3天走访大湾区城市打卡,将这份祝福送到大湾区。

香港站起步礼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并荣幸邀请到主礼嘉宾主持起步仪式及颁授感谢状,并携同培道小学同学,一起传递火龙棒,象征传承及薪火相传。活动亦为“香港传承基金”筹款作慈善用途。主办机构继续联同内地城市群各协办机构,在同一日在各城市组织参与者一起步行,并作现场直播,凝聚湾区,绿道同行; 活动除了彰显大湾区的团结,更特显大湾区每个城市的特色及活力。主办机构从2020年首届传承行起,积极回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打造大湾区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推动健康生活。符合国家构筑休闲湾区和塑造健康湾区的目标。各位参加香港分站的嘉宾及义工们,亦下载社会共益“时间银行”手机应用程序,一起推动义工活动、慈善捐赠以及绿色步行生活。

江门侨青响应传承行穿越“侨都原点”

图为江门侨界青年在百年侨村启明里的合影

3、“传承・行”目标:透过活动讲好中国故事

“大湾区经贸协会”是由社会精英倡导创立的经济贸易及融资配对平台,愿景及使命是配合国家政策,协助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政策研究、分析和建议,运用区内各地域不同优势及资源,加强经贸合作,打通四流:人才流、货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加快打造湾区成为全球领先的经济体。“大湾区文体旅大联盟”是由“大湾区经贸协会”仝人创办,宗旨是进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将香港定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目标,展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藴,以及国家的软实力,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透过举办不同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大湾区旅游及创意产业发展。“香港传承基金”是根据《税务条例》第 88 条获豁免缴税而成立的慈善机构,愿景及使命是推动传承文化,在全球组织及推动具慈善性质而有益于社会的教育、文化、艺术、体育、康乐、扶贫、医疗及人道救援等活动;与及为有需要社群提供各类社会福利服务。(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9/30/archives/27078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9-28 23:34
下一篇 2023-09-30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