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驿站+托管 当好职工“娘家人”

2023072709442691

2023072709450580

这个夏天,社区“爱心驿站”和“爱心托管中心”成为新田县广大干部、企事业职工和群众茶余饭后的美谈。宽敞明亮的空调房、干净整洁的座椅,饮水机、报刊书籍、医药箱一应俱全,书法、象棋、手工等兴趣课程丰富多彩,不仅为高温下奔波在外的新就业群体撑起了片片“绿荫”,也为不少干部职工破解了暑期“托管难”问题。

走进位于新田县秀峰南路的新就业群体爱心驿站,凉爽的冷气与室外热浪滚滚形成鲜明的对比,环卫工人马先月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忙完手头工作就到这里避暑歇脚。驿站内,除配备微波炉、空调、储物柜、报刊书籍等基本设施外,还根据天气变化,配备了一些解暑药品。爱心志愿者会定期上门开展劳动保障、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

“很方便,员工也很高兴,大家相互宣传:这里搞了一个我们歇脚的地方,特别好,都过来享受这个便利,就像一个家一样。”马先月说道。目前,新田县像这样的爱心驿站共有3个,并将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建设“爱心微驿站”,实现县域全覆盖,真正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农民工、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冷可取暖”的温馨港湾。

在爱心驿站楼上的爱心托管中心,各班教室书声琅琅,老师们按照孩子的年龄,有序开展作业辅导、阅读推荐、书法、美术手工等特色课程,并围绕传统文化、防溺水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

“暑期托管”是很多双职工家庭的一大难题。新田县开设爱心托管中心后,引入“蒙特梭利”教学法,以丰富的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通过既“托”又“管”还“教”的方式,减轻职工照顾孩子的压力与负担,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学生家长欧少波表示:“对我们大人的话,可以更加安心的上班,小朋友在这里过得非常的开心,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还纠正了他们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特别好。”

今年以来,新田县聚焦干部、企业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情用力当好“娘家人”,通过“党建+工建”,强化爱心驿站、爱心托管等服务阵地建设;通过技能培训、劳动竞赛等形式,加强职工权益保障,拓展“互联网+”普惠服务覆盖面,落实各具特色、服务职工的实事项目,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县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地拓展爱心驿站的覆盖面,不断完善驿站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让我们的驿站变得更有温度;不断扩展托管中心的服务内容,让广大干部、企业职工能够安心上班,让孩子可以在一个良好的环境里专心学习。”新田县总工会副主席唐红专说道。通讯员 黄新 肖亚湘 何新瑞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7/27/archives/25262

(1)
湖南永州的头像湖南永州信使号
上一篇 2023-07-27 17:35
下一篇 2023-07-28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