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学者参加广东省“都市侨乡”学术研讨会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今年6月7日至9日,由广东华侨历史学会、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都市侨乡与都市侨联工作学术研讨会”暨广东华侨历史学会第七届五次理事会议在广东潮州举行。来自广东省的广州、汕头、中山、江门、梅州、潮州、东莞以及海南、福建等各地侨史研究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会议。其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五邑大学原副校长张国雄;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柏军;会员林静波、王昌林等4名江门侨史学者赴潮州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

江门学者参加广东省“都市侨乡”学术研讨会

图为都市侨乡与都市侨联工作学术研讨会现场

广东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张应龙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都市侨乡与都市侨联工作学术研讨会”旨在传承广东侨史研究的优良传统,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进一步深入探讨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新领域、新作为。与会代表围绕:都市侨乡的演变和个案研究、都市侨乡与乡村侨乡比较研究、都市侨乡文化、都市侨联工作的主要对象特点和优势、都市侨联工作建设经验、提升和拓展都市侨联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等6大主题开展深入学术研讨,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高校学者在研讨会上展示了关于“都市侨乡”专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汕头、中山、梅州、潮州等地级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详尽介绍了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开展新时期都市侨联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广东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柏军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侨都:百年江门的历史沧桑》,入选“都市侨乡与都市侨联工作学术研讨会”,作者在会议上宣读了学术论文。

随后召开的广东华侨历史学会第七届五次理事会议,广东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张应龙向全体理事总结了2022年广东华侨历史学会的会务建设和研究成果,提出了2023年学会工作计划和学术研究重点课题。广东华侨历史学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赞扬了江门市侨联、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近年来善于团结当地侨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形成强大的侨务工作人才智库队伍,为服务新时期侨务工作献计献策;江门市侨联、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2022年联手出版的《五邑侨史——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会员文集(第一辑)》,影响大、效果好,在海内外引起积极反响。

江门学者参加广东省“都市侨乡”学术研讨会

图为与会侨史学者参观潮州广济楼

会后,主办方广东华侨历史学会、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所组织全体会议代表参观了潮州府衙旧址镇海楼、陈伟南文化中心以及潮州文旅产业特色街牌坊街等潮州当地人文景观。(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6/11/archives/24117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6-10 10:40
下一篇 2023-06-11 13: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