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盛事:第七届岭南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今年2月12——14日,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中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第七届岭南民俗文化节在广东中山精彩上演!

南粤盛事:第七届岭南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这是一次充满岭南地道风味地道特色的民间文化盛会,本届活动共吸引了全省21个地市22个节目参与,醒狮、英歌舞、耍歌堂、马灯舞、大鼓、醉龙舞、咸水歌、木偶戏、麒麟舞等非遗展演项目均踊跃报名参加本届文化节,岭南民间绝技轮番上演精彩纷呈。第七届岭南民俗文化节节目丰富多彩,是广东省民间文艺活动一次云上大展示。

南粤盛事:第七届岭南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王少文、北京联合大学非遗研究所主任顾军、中山市政协常委胡波、中山市文联主席陈江梅、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黄舒媞、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先生、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据中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卢润祥先生介绍:第七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中山会场有几个重头戏值得关注。首先是2月13日上午举行的中山市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展览,这是中山本地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最大数量、最广范围、最高水品的精品展示;其次是2月13日下午举行的“2023年广东省第二届中堂与祠堂文化座谈会”,该研讨会筹备组织历时一年,全国各地应征来稿近400篇,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组评审出入选论文30篇,并邀请优秀论文作者前来中山研讨会现场精彩演绎,宣讲岭南中堂与祠堂文化的深厚底蕴,这是一场备受瞩目的高水平的传统文化与民间民俗研讨会。同时举行的还有纪念著名民间文艺家、岭南画派名家卢乔根先生的新书《岭南名宿卢乔根》首发式。该书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岭南画派传人司徒乃钟先生担任主编,全书收录了已故艺术家卢乔根先生生前遗作,此书也是至今为止学术界研究卢乔根先生最全面、最详尽的作品集。压轴之作是2月14日上午举行的广州、东莞、江门、珠海、中山五市咸水歌比赛专场。珠江三角洲,河涌纵横,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群众基础深厚的咸水歌,其中尤其以广州、东莞、江门、珠海、中山五市的咸水歌最具特色,本次广州、东莞、江门、珠海、中山五市咸水歌比赛由各地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动遴选、各地有实力的民歌好手组队参加,竞争激烈,令各地观众、听众既饱眼福又饱耳福,堪称是珠三角咸水歌的巅峰对决,值得期待,值得关注。(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

江门学者黄柏军论文获奖

南粤盛事:第七届岭南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又讯)2月13日下午,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山市文联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第二届中堂与祠堂文化座谈会”在中山市隆重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王少文、北京联合大学非遗研究所主任顾军、中山市政协常委胡波、中山市文联主席陈江梅等出席座谈会,来自全省各地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江门市民俗学者黄柏军撰写的两篇民间民俗研究论文《岭南金紫有盛名》以及《梁启超家风故事》均入选《2023年广东省第二届中堂与祠堂文化专题论文集》,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向作者颁发入选证书;其中,论文《梁启超家风故事》还被活动主办方列为6篇优秀论文,作者黄柏军应邀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论文《岭南金紫有盛名》主要详细介绍新会马氏、中山马氏、台山马氏均同属一脉的来历,以及岭南马氏繁衍千年形成的清官崇拜与爱国情怀;《梁启超家风故事》主要介绍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学术家梁启超先生培养出一门三院士、子女皆俊彦的家风家教所起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江门市侨媒中心:廖廷锋、宋俏宜)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2/13/archives/22549

(2)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2-12 11:17
下一篇 2023-02-15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