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龙泉一小教师欧海燕:不言春作苦,愿化春泥护红花

 国际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石金) 领导赞扬她时评价颇高“实在、勤恳、有干劲”;同事们提起她时推崇倍至“真诚、进取、热情”;学生们谈到她时尊敬无比”和善、慈祥,就像妈妈一样”,她就是新田县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教研员、龙泉一小六年级数学教师兼班主任欧海燕老师。她已经在教育一线上工作了24年的时间,其间当了20年的班主任,24年来她饱尝了育人的困难、艰辛、喜悦和幸福。对于曾经付出的心血,她感受更多的是充实和欢乐,是春泥护红花的满足。

2022061009121155

认识欧老师的人都说她是个开朗、乐观、向上、工作积极肯干、处处雷厉风行,有着很强责任心的人。她总是这样说:”一个人假如只具有猛烈的责任心,没有渊博的学识和良好的素质是根本不行的。一切要从头开头,做一名让学生认可、家长认可、学校认可、社会认可的好教师。于是她为自己定下了努力的方向。朝着这一方向,几年来她不断探究、进取、努力完善自己,去实现诺言。

      班级管理制度化,培养良好班风

每学期初,她都组织学生学习并背诵《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民主制定的班级管理条例,对违反的学生进行处罚,做到严格执行,公正无私,经常采用讲故事,每周开展主题班会、班队活动等形式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学生爱国爱民,诚信勇敢,文明有礼,遵纪守法,勤奋好学。一条条严格的规章制度,一个个感人的美德故事,一个个高尚的榜样,都深深地刻在学生的脑海中,落实在行动中。所以,她接手的学生都很快形成良好的学风,他们生活在温暖的班集体中茁壮成长!

      关心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困生是处于弱势的孩子,他们更需要关心,所以她像慈祥的妈妈一样,关爱他们,多家访,多谈心,多鼓励;少指责,少讽刺,少批评;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她利用能用的资源,充分调动家长与优生“一帮一”帮助学困生背书这样既结识家长,又培养了优生。如她班何家宝同学就是其中一例,由于学习纪律差,经常逃学,不做作业,但经我两个学期的爱心教育,积极家访和耐心辅导,他终于浪子回头,成绩直上升。

2022061009133871

她几乎每一周、每一次月考都要找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与沟通,了解每个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微小变化,掌握孩子们的心理动态,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更好地管理班级。由于她的不懈能力,她多次被评为县级,校级优秀班主任、县优秀工作者、县嘉奖。2020年被评为“县名班主任”。

      夯实教学常规,结出累累硕果

欧老师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钻研教材,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注重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让学生及时纠错。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年来,她所任教的毕业班级数学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均排全县前列,教学效果显著。2019年欧海燕老师被评为“县学科带头人”;2021年她所带的218班被评为县级“优秀班集体”、县级“书香班级”;2021年被教育局聘请担任新田县新进教师面试和校长赛课评委;同年她参加县级单元作业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她所指导的节目《虎娃闹新春》参加了2022年度永州市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她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积极投身教研教改促进专业成长

她是六年级的教研组长,带动全体六年级老师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和丰富的教研活动,观摩多节优质课,主动承担公开课,多次参加全县的教学大比武,并受教育局的邀请参加全县“一师一优课”和2019年全县青年教师优质课的评委,2021年被聘为县教育局“教研员”,使她从中领悟一些新颖的教学方法,启迪自己的课堂教学。她还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新田县中小学教育科研微型课题《小学数学运算教学的问题和对策研究》已结题;参与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基础教育“十三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荣获教研成果一等奖。

2022061009165087

在工作之余争分夺秒地学习业务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她撰写的教学论文《直观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德育论文《教师要注意发展学生创新性个性》在中国教研交流发表,撰写的……多次指导学生获奖。

起始于辛苦,收结于平淡。她也委屈过、埋怨过,但她始终认为因为自己是教师,尤其班主任岗位是熬炼人的岗位,能使人在劳碌中进取,失败中提高,干扰中成熟,委屈中自勉,困难中坚强,成功中喜悦。花儿懂得春雨的无私,白云知道蓝天的胸怀,月儿理解阳光的慷慨。欧海燕老师在担当一名毕业班班主任的工作中不倦追求,她信任真诚的奉献能使将来的山花烂漫。信任勤奋、务实、聪颖的她,将一如既往在教育的天地里倾洒才情,挥舞开拓犁铧。实践她的座右铭:挚爱+务实+超越=生命的精彩!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6/10/archives/17171

(22)
2064的头像2064信使号
上一篇 2022-06-10 10:41
下一篇 2022-06-13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