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以“品质提升·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24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和一些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各钢铁企业和节能环保及设备制造企业的主要领导、一些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出席了论坛。

2020(第二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国际新闻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吕国栋)以“品质提升·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24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和一些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各钢铁企业和节能环保及设备制造企业的主要领导、一些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出席了论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在论坛上致辞说,“十三五”期间,标准化工作有力支撑了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是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内涵,是钢铁企业与自然社会和谐友好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面向“十四五”,中国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要集中力量建设钢铁行业绿色标准体系,要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使钢铁行业与城市共融、与地球共生,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通过视频向论坛致贺词。他说,中国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应该抓紧标准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推动实施钢铁行业标准化战略。首先,应建立健全支撑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为实现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支撑。其次,应加大钢铁行业先进标准的有效供应,一是提高标准的先进性,二是提高标准的协同性,三是突出团体标准的引领作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星闪联盟理事长、中国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首席顾问张晓刚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标准助力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说,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成功的标志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能引领全球钢铁行业的科技创新;二是能引领全球钢铁行业的管理创新;三是在全球钢铁行业规则制定中做主要贡献;四是在承担全球社会责任中起引领作用;五是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未来,面对全球发展对环境生态的要求、产品和产业质量提升的要求、中国废钢积累要求以及对全球资源最佳配置的要求,希望中国钢铁工业在实施标准化战略过程中,能够着力提升最先进标准的自我生成能力、自我复制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他希望中国钢铁工业在实施标准化战略过程中,能够着力提升最先进标准的自我生成能力、自我复制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在《以NQI理念促进标准化建设》报告中,介绍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重要作用、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指出NQI现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贸易便利化的重要基础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结合对中国NQI与标准化事业发展的关系分析,张纲参事表示,标准化与NQI属性内涵趋同、目标指向相同、建设发展协同,NQI支撑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基于我国钢铁行业标准化事业后续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探索基于NQI的标准应用体系;二是基于NQI理念创新标准化研究支撑与应用服务;三是以NQI理念促进标准化建设。

在论坛上,一些嘉宾分享了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发展,新形势新理念开创钢铁企业标准化工作新局面,搭接标准化工作平台、深化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以及中国“十四五”期间钢铁企业和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路径与建议等内容。

本届论坛是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首届论坛是2019举行的。本届论坛为第二届。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0/10/24/archives/9773

(0)
东营采编中心的头像东营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0-10-23 17:22
下一篇 2020-10-25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