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百转千回一路歌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发源于青海省
巴彦喀拉山下,是承载着五千年华下文明的历史长河。黄河流经全国九个省市自治区,把古往今来名民族文化艺术推向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顶峰。百转千回的黄河,在其6000公里的两岸留下一路深情的歌。

国际新闻网东营消息【记者吕国栋】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发源于青海省巴彦喀拉山下,是承载着五千年华下文明的历史长河。黄河流经全国九个省市自治区,把古往今来名民族文化艺术推向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顶峰。百转千回的黄河,在其6000公里的两岸留下一路深情的歌。

313日上午记者随着由山东东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山东频道联合主办的“HiShandong-文化东营”海外媒体东营行采访活动走进位于东营市“黄河文化馆”,体验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恢宏气势,感受根植于两岸人民心中的黄河之歌的古朴自然。

黄河文化馆(又称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作为东营市第一家“国字号”场馆,场馆总投资3亿余元,建筑面积20351平方米,展陈面积10928平方米,于2018529日正式对外开放。该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地方方志馆,也是沿黄城市面积最大的黄河文化主题场馆,集藏书、阅览、研究、展陈等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黄河文化标志、全国方志馆样板、东营市文化名片。

在黄河文化馆里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图片,我们看到了青藏高原上的冰川和雪山,冰雪融化成清澈的水流,汇集成一条巨龙般奔腾不息的河流——黄河。而后,骄傲翻滚的黄河水,奔流直下,穿越群山峻岭,日夜向东流,形成了壮美的河湾和险峻的峡谷……。看到了黄河流域多彩的风光和富饶的绿洲,特别是看到了东营黄河入海口的壮阔与辽远。

黄河文化馆收录了沿黄九省区41首黄河主题歌曲视频,在聆听黄河歌曲的同时,领略黄河流域的壮美风光,感受黄河风情。其中,有记者特别熟悉的歌曲:黄河源头、花儿与少年、康定情歌、黄河船夫曲、人说山西好风光、兰花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牧歌、黄土高坡、再见了大别山、沂蒙山小调、谁不说俺家乡好、黄河口放歌。

诚然,记者最喜欢的是“黄河源头”:黄河的源头在哪里?在牧马汉子的酒壶里。黄河的源头在哪里?在擀毡姑娘的歌喉里。浑格嘟嘟的流呀流,流千年积怨。甜歌润润的飞呀飞,飞千里万里。一朵浪花是一个故事 ,撒向那个神州古老的土地。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4/03/13/archives/32612

(0)
东营采编中心的头像东营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4-03-13 17:32
下一篇 2024-03-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