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一生去世,曾将日本时尚带向世界

ELAINE LOUIE, ELIZABETH PATON

2022年8月10日

三宅一生于1991年在巴黎展示了他的作品。“我不搞时尚。我做衣服,”他曾经说。
三宅一生于1991年在巴黎展示了他的作品。“我不搞时尚。我做衣服,”他曾经说。 PIERRE GUILLAUD/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三宅一生于周五在东京去世,享年84岁。他是第一批在巴黎举办时装秀的日本设计师之一。三宅一生的褶皱风格服装让穿着者可以自由行动,他的名字在1980年代成为全球前沿时尚的代名词。

周二,三宅设计工作室宣布了他在医院去世的消息,称死因是肝癌。

三宅的设计随处可见,从早到晚,从工厂车间——他曾为日本电子巨头索尼的工人设计了一套制服——到黑领结舞会。

他坚称服装是一种设计形式,这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被视为前卫观念,他与摄影师和建筑师有过重大合作。他的设计于1982年登上《艺术论坛》(Artforum)的封面——这在当时对于时装设计师来说是闻所未闻的——并被纽约MoMA永久收藏。

在日本,三宅一生因为创立了一个全球品牌,为将日本打造成时尚和流行文化的国际重地做出贡献而广受赞誉。2010年,他获得了该国艺术领域的最高荣誉文化勋章。

作为最早在巴黎举办时装秀的日本设计师之一,他是将日本时装推向世界的一批革命性设计师的一员,最终为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等同时代的人打开了大门。

三宅一生最出名的可能是他的微褶皱,他在1988年左右开始尝试这种设计,但最近在年轻的新一代消费者中人气飙升。这是由他的时尚哲学推动的:正如他在2012年出版的《Pleats Please》(2012年出版,由他的助手北村绿编辑)一书中所说,衣服“必须赋予穿衣者自由”。

他的Pleats Please系列服装于1993年发布,由一种近乎没有重量的聚酯纤维制成,其特色是锋利的、如手风琴般的竖直褶皱,穿在身上如同便服般轻松。它们成了他最具辨识度的造型。Pleats Please的衣服会为身体带来无拘无束的感觉,三宅一生希望这也能为情感和创作带来不受约束的感觉。

大多数Pleats Please的服装没有纽扣、拉链或搭扣。没有紧绷的袖口,也没有清晰勾勒的腰线。它们滑落在身体上,不会很透,只需要极简的内搭——比如胸罩和内裤。领口不会太深、太暴露。三宅经常使用纯色——蓝色、绿色、深红色——或者印有花朵或刺青的面料。

通过他的专利热处理系统,这些衣服永远不会变形:即使把它们卷成球或拧成结,也不会起皱或被压坏,而且可以机洗。

1995年的一场三宅一生秀上,一名模特穿着有褶皱的服装。
1995年的一场三宅一生秀上,一名模特穿着有褶皱的服装。 PIERRE VERDY/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它们的原型是在1991年构思的,当时三宅一生与编舞家威廉·福赛斯合作,为法兰克福芭蕾舞团排演福赛斯的《小细节的缺失》(The Loss of Small Detail)设计了褶皱服装。男舞者穿裤子,然后换成裙子,女舞者反之。无论穿什么,舞者们都可以自由地跳跃、旋转和腾空。

但三宅一生的作品不仅仅是褶皱。他的Bao Bao包使用网状织物和小型彩色三角形聚乙烯制成,长期以来一直是创意产业青睐的配饰。他还设计了成为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标志性造型一部分的黑色高领恤。

1992年,他推出了“一生之水”(L’eau d’Issey),这是一款专为女性设计的花香香水,以春天的木香作为尾调。香水由雅克·卡瓦里耶设计,瓶子由三宅一生与法比恩·巴伦和阿兰·德·莫热斯设计——一个简约的细长倒置玻璃圆锥体,银色哑光瓶盖上有一个圆球。它的灵感来自于三宅一生在巴黎的一个夜晚瞥见从埃菲尔铁塔升起的月亮。

三宅一生生于1938年4月22日。谢丽尔·加拉特2010年在英国《电讯报》上写道,他走路“明显一跛一拐”,这是1945年8月6日他的家乡广岛遭原子弹轰炸的结果。加拉特写道,他10岁时患上了一种骨髓疾病,他的母亲死于辐射中毒。

“我当时就在那里,而且只有七岁,”三宅一生在2009年发表于时报的一篇观点文章中写道。“闭上眼睛,我仍然会看到一些任何人都不应该经历的东西:一束明亮的红光,紧接着就是乌云,人们跑来跑去,绝望地寻找生路。我记得这一切。”

三宅一生很少讨论那一天——或者他个人经历中的其他方面——“我更喜欢思考那些可以被创造而不是被摧毁的东西,那些能带来美丽和快乐的东西,”他在文中写道。

他于1963年毕业于东京多摩美术大学,专业是设计,因为该校没有开设时装专业。

1965年,他搬到巴黎,担任盖伊·拉·罗什和纪梵希的助理。在那里,他目睹了1968年5月的学生抗议活动,这激发了他为所有人而不仅仅是精英制作服装的观念。

“我似乎总是身处重大社会变革的时刻,”作者小池一子在2017年出版的《一生从何而来?》一书中引用他的话说。“68年5月的巴黎,北京天安门,9·11的纽约。就像历史的见证人。”

他曾在纽约工作过一段时间,然后于1970年在东京创立了三宅设计工作室。

他经常强调,他不认为自己是“时装设计师”。

“任何‘流行’的东西都会很快过时,”1998年,他在接受《巴黎之声》(Parisvoice)杂志采访时表示。“我不搞时尚。我做衣服。”

2015年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他说:“我想做的不是只给有钱人穿的衣服。我做的是牛仔裤和T恤之类的东西,很多人都很熟悉,易于清洗,易于使用。”

不过,作为一名设计师,他最著名的可能是将时尚与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风格。2000年,他推出了另一个系列,旨在简化服装制作,消除裁剪和缝制面料的需要。在他推出的概念“一块布”(A-POC),可以将一根线送入由计算机编程的工业针织机或编织机。机器一次性制成一个完整的成品服装的组件,然后挤压成一管面料。衣服可以用剪刀沿着分界线进行剪裁。一管面料可以制成一件连衣裙、一顶帽子和一件衬衫。把面料剪断,一件衣服就出现了。

三宅与建筑师兼产品设计师罗恩·阿拉德合作设计了A-POC Trampoline,这是一款针织夹克、裤子和披肩,后者可以兼作阿拉德设计的8字环型椅背Ripple椅的罩子,2006年,这把椅子在一年一度的米兰移动沙龙设计展上展出。

三宅一生以注重隐私闻名——本文暂时无法了解到有关他身后人的信息——但他与长期同事和合作者的亲密关系也很著名,他认为这些人对他的成功至关重要。比如,北村绿一开始是在他的工作室做试穿模特,后来和他一起工作了近50年,现在是他设计工作室的总裁。他与时尚摄影师欧文·佩恩的合作产生了两本书。

一生之中,“面对爱与创造的过程,他从不曾退缩,”三宅一生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

“我最感兴趣的是人,以及人的形态,”三宅一生在2014年告诉时报。“服装是最贴近所有人的东西。”

Ben Dooley、Hikari Hida自东京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2/08/10/archives/19718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10 20:25
下一篇 2022-08-11 0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