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向七国集团提出解决当前和未来粮食短缺问题的建议

在意大利罗马的一个市场上出售的蔬菜。
图片:© FAO/Victor Sokolowicz
在意大利罗马的一个市场上出售的蔬菜。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呼吁七国集团国家帮助预测未来的粮食短缺,因为乌克兰的战争减少了供应,将价格推高至创纪录的高位,并威胁到非洲和亚洲本已脆弱的国家。

屈冬玉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七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上说:“我们需要积极寻找弥补未来全球市场潜在差距的方法,共同努力促进生产力的可持续提高。”

近2亿人粮食不安全

2021 年,全球已有大约 1.93 亿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并需要紧急援助,比 2020 年增加了近 4000 万人。

屈冬玉指出,“正是在这种戏剧性的背景下,我们现在面临着乌克兰的战争”。

俄乌战争使价格飙升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大宗粮食商品市场的重要出口国,围绕冲突的不确定性导致价格飙升——使新冠大流行导致的强劲需求和高投入成本推动下已经很高的价格进一步上涨,尤其是小麦、玉米和油菜籽以及化肥的价格。

今年3 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达到自 1990 年创立以来的最高水平,仅在 4 月略有下降。

波及面广

自战争开始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预测均已下调。 屈冬玉表示,尽管印度和欧盟等其他市场参与者提高了报价,但供应仍然紧张,未来几个月价格可能会保持高位。

严重依赖小麦进口的国家包括埃及和土耳其,也包括刚果、厄立特里亚、马达加斯加、纳米比亚、索马里和坦桑尼亚等一些撒哈拉以南国家。

与此同时,严重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化肥的国家包括阿根廷、孟加拉国和巴西等主要谷物和高价值商品出口国。

解决方案

市场透明度

据粮农组织称,市场透明度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粮农组织欢迎为加强和扩大“农业市场信息系统”(AMIS)所做的一切努力,这是一个旨在提高粮食市场透明度的机构间平台,由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在 2007-08 年和 2010 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之后于 2011 年启动,由粮农组织主办。

全球食品进口融资机制

粮农组织还提出了一项全球食品进口融资机制,以帮助各国应对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该机制严格以需求为基础,仅限于中低收入国家、粮食净进口国和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选定的受益国,可以惠及全球 61 个最脆弱国家的近 18 亿人。

该机制的设计包括智能条件,作为未来供资的“自动稳定器”。符合条件的国家将承诺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从而减少未来的进口需求。

不限制出口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讲话中还呼吁各国政府“不要实施出口限制,以免加剧食品价格上涨并破坏对全球市场的信任。”

“相反,我们必须确保为解决危机而采取的任何措施都不会加剧粮食不安全,而是应当增强其抵御能力”。

这次会议由德国农业部长杰姆·厄兹代米尔(Cem Özdemir)主持。乌克兰农业政策和粮食部部长迈古拉·索尔斯基(Mykola Solsky)也发表了讲话。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2/05/13/archives/16426

(2)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5-13 17:55
下一篇 2022-05-14 0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