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的秘密:尽在希腊海岛

  • 玛丽莎·特哈达
  • (Marissa Tejada)

2017年12月7日

(图片来源:Marissa Tejada)

约安娜·普洛伊奥(Ioanna Proiou)一头稀疏花白的头发,一侧别着头发夹,鼻梁上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她的手指满是褶皱和阳光斑点,轻轻滑过沉重的木制织机上的浅蓝色羊毛。她一遍遍地向前拨动手工机器上的控制杆,这个她已经操作了90年,如今已非常娴熟。

普洛伊奥使用织机编织了很多袋子和衣服,在赫里斯托斯·拉什(Christos Raches)村的小店里出售。村庄位于希腊伊卡里亚岛(Ikaria),拥有常驻居民300人,从雅典穿过爱琴海坐渡轮九个小时即可抵达。这位105岁高龄的织女一边有节奏地轻轻摆动着双臂,一边向我诉说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你一定要在生活中做一些激情四射的事情,”她向我建议,”几十年前,丈夫去世了,但我一直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有人向我求婚,我没有答应,因为我早已心有所属,就是我的织机。”

约安娜·普洛伊奥
百岁老人约安娜·普洛伊奥继续编织袋子和衣服在商店出售(图片来源:Marissa Tejada)

距普洛伊奥商店的不远处是赫里斯托斯·拉什村的中央广场,环境安静平和。当地人有的坐在枝叶繁茂的悬铃树荫下休憩,品尝着香气四溢的咖啡,有的在赤陶屋顶的房屋外谈笑风生。所有商店运营没有规定的时间,而且许多还实行诚信制度:顾客自取心仪之物,自觉把钱款留在柜台。

这一幕在希腊岛屿上相当普遍,但在伊卡里亚岛却截然不同:伊卡里亚岛的岛民中有三分之一能活到90岁以上。与意大利的撒丁岛、哥斯达黎加的尼科亚岛、日本的冲绳岛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洛马琳达一样,伊卡里亚岛是一个蓝色地带(Blue Zone),是公认的五大人类生活长寿地之一。

通常,专家指出要想长寿,必须坚持健康饮食和积极锻炼的生活方式。与蓝色地带项目有关的医学专家和人类学家也强调,亲密的家庭关系和加入以信仰为基础的社区至关重要。伊卡里亚岛民努力保持与家人和邻居的紧密联系,而且老年人在社区中发挥重要作用。祖父母经常帮助抚养孙子孙女或经营生意。但普洛伊奥认为她之所以长寿是因为对编织的热爱和积极的人生观。”知足常乐,满足真正所需即可,不要嫉妒他人,否则只能徒增压力,”她告诉我。

伊卡里亚岛
医学专家强调,伊卡里亚岛的家庭关系和以信仰为基础的社区至关重要(图片来源:Marissa Tejada)

克里斯托杜勒斯·西纳基斯(Christodoulos Xenakis)是一位退休医生,提出了另一套关于伊卡里亚岛民如何避免不必要焦虑的理论。在我刚上岛的一小时里,我们匆匆相见,同意再见一面,但追查他的下落并不容易。

“抵达村庄几天之后,我向这位81岁的老人打招呼,按照伊卡里亚的标准他属于年轻人一列,西纳基斯不屑一顾地说:”这里没有人会真正定下见面时间。”他的解释是在伊卡里亚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但这并不是大多数人的想法。”这更像是一种话语结束时的客套用语,如”下次再见(早上、下午或晚上)”,我们不会当真。”

西纳基斯说,究其原因,是因为伊卡里亚岛民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有目的性。说着说着,他非常兴奋,向我介绍他最近组织的伊卡里亚老年船赛。这是一场帆船比赛,船长的最低参赛年龄为70岁。参赛的20名船员从邻近的萨摩斯岛驶往伊卡里亚岛,然后返回,全程航行距离一共14海里。

“这不是一场真正的比赛,”西纳基斯说,”举办船赛的目的是证明我们仍然有能力并且可以划船。”

“人的一生中总要做些事情,”他补充说,”若是你能从中感受到快乐,或者给别人带来快乐,那你也定会身心健康,心情舒畅。”

伊卡里亚岛
伊卡里亚岛的岛民中有三分之一能活到90岁以上(图片来源:Marissa Tejada)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17/12/07/archives/19395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17-12-01 07:33
下一篇 2018-01-03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