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自然的时刻”对于消除环境威胁、激励气候行动至关重要

“呵护自然的时刻”对于消除环境威胁、激励气候行动至关重要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大会第七十六届会议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在大会高级别专题辩论会上就“呵护自然的时刻”主题发表讲话。

2022 年 7 月 19 日

气候变化与环境

距离将全球变暖限制在 1.5 摄氏度之内的国际目标还有不到八年的时间,联合国大会主席于周二围绕“呵护自然的时刻”这一主题召集了一次辩论,以审视阻碍可持续发展努力的相互关联的环境威胁。 

这次为期一天的活动旨在评估最近关于全球环境议程的决定,并提出针对共同瓶颈的解决方案,例如承诺与行动之间的差距,以及进行更广泛动员的必要性。 

联大主席沙希德说:“我们知道,我们的鲁莽让自己陷入了困境。 我们知道,随着我们继续推迟必要的行动,情况只会变得更糟,而且会很快变得更加糟糕。” 

无限可能 

尽管世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沙希德坚信人类可以进行变革,正如曾经不可思议的技术发展所证明的那样。 

他说:“我自己记得有一段时间,可再生能源的力量被认为太弱且太昂贵而无法产生影响。今天,大量的汽车和无数的家庭都在使用可再生能源。整个城市和国家都渴望使用可再生能源。这当中存在着无限的可能性。” 

“三重全球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次会议表示欢迎。与会者在会议上审查了来自联合国有关气候、荒漠化和生物多样性等主要专题会议的信息,以及有关海洋状况、可持续交通、粮食系统和能源方面的信息。 

与此同时,各国正面临着秘书长所指的气候破坏、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三重危机”。 

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说:“我们基于生产、消费、丢弃和污染的生活方式把我们带到了这种可怕的状态。”  

“但是,由于人类活动是这场全球紧急情况的根源,这意味着我们也掌握着解决方案的关键。现在是改变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并开辟新道路的时候了。” 

现在就采取行动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概述了政府可以采取行动的领域,包括改变我们看待和评价自然的方式。 

她说:“我们必须加强大自然保护我们免受灾害和极端事件影响的能力。这意味着加快实施国家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恢复政策、方案和计划,同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解决贫困问题,改善可持续发展。”  

她补充说,各国还需要到 2030 年“缩小生物多样性资金缺口”,目前每年的缺口约为 7000 亿美元。这可以通过将每年用于“有害补贴”的 5000 亿美元重新用于和重新引向更多对生物多样性有利的活动来实现。 

改变我们的消费和生产方式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凯拉皮尔强调了针对 “越来越多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他警告说,世界正处于悬崖边缘。 

他说:“我们要么尽我们所能改变我们的消费和生产模式,进行变革,转向对自然敏感的经济增长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便在新冠大流行之后重建我们的社会并保护我们的环境。” 

“要么我们会更深地陷入持续灾难的深渊,直到我们毁灭整个人类。” 

“政治上大力提升自然” 

会议审查的内容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供。环境署执行主任安德森历数了过去一年中全球会议的众多成果,例如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国会议和在内罗毕举行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 

她在视频致辞中说:“但我们还没有达到保护自然的那一刻,还没有到达我们为自然真正找到共同点并兑现已经做出的那许多承诺和保证的那一刻。” 

今年 12 月,各国将齐聚蒙特利尔,制定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是未来十年的一系列保护自然的新的目标。安德森说,这必须导致“在政治上大力提升自然”,以及充分调动资源。 

她还敦促各国通过一项关于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普遍人权的联大决议。 

她说:“会员国正在考量的是人类生命的基础,因为环境维持着人类以及我们享有的其他权利。”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2/07/20/archives/17773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7-20 19:02
下一篇 2022-07-20 2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