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线电日:教科文组织呼吁广播电台在新闻编辑和播报中重视多样性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无线电广播是一种强大的媒介,可彰显人类的多样化,并为民主发言提供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广播作为一种低成本的媒体,依然是使用最广泛的媒介之一。在2月13日世界无线电日到来之际,教科文组织呼吁广播电台在新闻编辑和播报中重视多样性。

世界无线电日:教科文组织呼吁广播电台在新闻编辑和播报中重视多样性

西班牙最早提出设立世界无线电日提议。教科文组织在2011年11月批准设立世界无线电日。2013年1月,联合国大会正式确认教科文组织的决定,宣布2月13日为世界无线电日。

2月13日是联合国电台建立的日子。该电台创立于1946年2月13日,并在2017年并入联合国新闻,成为联合国新的多媒体架构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教科文组织倡导广播形式、内容、文化和从业人员多样化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无线电广播的渠道是多样的,有调幅、调频、长波以及越来越多的数字广播、网络广播和播客;其所制作的内容和节目,以及所表达的观点、情感和文化表现形式的丰富多元,也同样让人叹为观止。

她指出,无线电广播所提供的自由,使其成为促进文化多样性的独特手段。对土著人民而言尤其如此,对他们来说,广播电台是一个方便可及的媒介,他们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分享自己的经历、推广自己的文化并表达自己的想法。传递着许多社会群体各种关切的社区广播电台也发挥着同样的功能。假如没有广播电台,他们的声音就会在公共辩论中被淹没。1960年,联合国电台的工作人员,他们各自面前摆放的牌子显示其广播所使用的语言。 

阿祖莱说:“广播电台邀请听众扩大视野、探索新的视角并促进跨文化理解,因而也是助力打击偏见和歧视、具有人文情怀的媒体。”

此外,阿祖莱强调,多样性不仅要体现在广播的内容中,也要体现在内容的创作者身上,包括技术人员、节目编排人员、记者、音响师在内,每个人在这方面都可以发挥作用。因此,无线电广播行业本身必须是多样性的行业,反映出我们社会的复杂性和丰富性。而多样性更是一种财富,它意味着所制作的内容在创造性和创新方面更胜一筹。

教科文组织也格外关注促进更多女性参与无线电广播行业。阿祖莱表示,“媒体性别敏感指标”的纳入,有助于衡量媒体及其制作内容中性别平等意识的水平,从而可以具体评估在促进多样性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尚需继续努力之处。联合国秘书长:无线电促进多样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世界无线电日之际发表致辞指出,无线电在促进多样性和帮助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和包容的世界方面经久不衰的威力。无线电把人们联系在一起。在一个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无线电广播作为重要新闻和信息的可获取来源,在每个社区都保持着特殊的地位。

他表示,无线电广播也是创新的源泉,在与观众互动和用户生成内容成为主流之前的几十年里,开创了这方面的先河。无线电广播在形式、语言和无线电广播专业人员等方面展示了精彩的多样性。

他说:“这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重要讯息。在我们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危机的过程中,无线电广播作为信息和灵感的来源发挥着关键作用。”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0/02/14/archives/8019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0-02-14 05:03
下一篇 2020-0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