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对峙升级各方在联合国呼吁降低紧张局势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1月3日,美国采取“斩首行动”,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利用空袭将伊朗最有影响力的军事领导人苏莱曼尼打死。伊朗发誓将以牙还牙,进行“让美国为自己的行动感到后悔”的报复。美国随后发出警告,如果伊朗报复,将对其进行不对称的进一步打击。1月7日,伊朗在苏莱曼尼遗体下葬后仅数小时,向伊拉克的两个美军基地发射了至少10多枚导弹。接下来,美国将做出如何反应?伊朗是否还将继续发动类似攻击?一切似乎都处于扑溯迷离的不确定状态之中。至此,海湾地区笼罩在了随时可能发生大规模激烈冲突的阴影之下。在人们寻找答案和对局势发展走向进行猜测的过程中,不免会将目光投向联合国和安理会,密切地注视着各方在这里所做的表态和在幕后所进行的外交磋商、斡旋以及交涉,希望可以找出蛛丝马迹,窥见事态发展的可能走向。请听联合国新闻李茂奇的报道。 

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附近一座军事基地遭火箭弹袭击,造成1名美军承包商死亡、4名美军人员受伤。美方指责受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真主旅”发动了这一袭击。12月29日,美军空袭了“真主旅”位于伊拉克的三处目标和位于叙利亚的两处目标,据报道造成20多人死亡、50多人受伤。伊拉克示威者于是在12月31日对美国驻伊拉克使馆进行了围攻,抗议美军的空袭行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2月31日在“推特”上发文指责伊朗策划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使馆事件。他表示: “伊朗将对此承担全部责任,并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接下来,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导致局势急转直下的一幕: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被许多人称为伊朗第二号实权人物的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乘机抵达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后遭美军定点空袭身亡。 

苏莱曼尼遇袭身亡后,包括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在内的伊朗领导人纷纷表示将对美国实施强硬报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少将4日称,美国将要为其所做的一切感到痛苦和后悔。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同一天通过推特警告伊朗,若美方人员或设施遭到袭击,美方将对包括具有文化意义的52个伊朗目标实施迅猛打击,据报道选择52个目标是因为这代表着当年德黑兰人质危机中被伊朗扣押的52名美驻伊使馆人员。 

面对美伊两国剑拔弩张、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的局面,国际社会纷纷发出呼吁,希望紧张局势得到缓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1月6日来到安理会会议厅前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处于“本世纪最高水平”,他呼吁停止局势升级、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重新开始对话、恢复国际合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0/01/09/archives/7597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0-01-09
下一篇 2020-0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