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彩!两项”国字号”交流基地花落江门市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12月14日,好消息从北京传出:中国侨联发出《中国侨联关于确认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通知》,全国各省市有69家机构和单位榜上有名,广东省有6处侨文化场所入选,其中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江门市蓬江区)、 广东厨艺技工学校(台山市)两处侨文化场所被评定为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江门市也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两处侨文化场所同时入选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地级市。

喝彩!两项”国字号”交流基地花落江门市

图为委内瑞拉华裔青少年在广东厨艺技工学校学习粤菜烹饪

1 用好国字号侨文化基地讲好中国故事

据中国侨联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侨联的《中侨发〔2023〕15号》文件显示,根据《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管理办法》,经中国侨联十一届二次主席办公会议审定,确认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69家机构和单位为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侨联要求全国各级侨联组织要加强交流基地建设,发挥交流基地作用,更好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2 侨乡原点和粤菜师傅黄埔军校

有“侨乡原点”美誉的江门市蓬江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北至跃进路,南至胜利路,西至建设路、蓬莱路,东至堤中路、堤东路,范围面积75.95公顷(核心区面积22.69公顷)。这里是江门城区发源地,是江门城市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是“老江门”“老华侨”的记忆所在、乡愁所系。街区内的启明里、石湾直街、余庆里、江门墟、陈白沙钓台故址、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以及骑楼等片区,都是江门历史的见证。长堤历史文化街区还是《除暴》《狂飙》等影视作品的取景地。有“粤菜师傅黄埔军校”美誉的广东厨艺技工学校创办于1982年,是广东省唯一一所以厨艺命名的学校。 广东厨艺技工学校近年来积极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成功创建了省级“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江门市级“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江门市级专家名师工作室1个。2019年6月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培养基地”。办学30多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了6万多名烹调师、面点师、烧腊师等专业人才,其中近5万名学员凭所学的专业技能成功地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餐饮业,为弘扬我国饮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广东厨艺技工学校将以侨乡特色菜研发中心为重要依托,立足本市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深厚的伙食历史文化,充分发挥本地厨艺优势、引进省港澳粤菜名师,共同优化和研发台山特色粤菜,着力将侨乡特色菜研发中心打造成为“粤菜师傅”技能展示、研修及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高端平台,推动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

喝彩!两项”国字号”交流基地花落江门市

图为侨界青年考察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启明里

3 国字号侨文化基地江门最多

据江门市侨联主席林春晖介绍,近年来江门市侨联着力加强涉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推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恩平牛江镇(冯如故里)、台山大江镇(雷洁琼故里)、开平塘口镇、鹤山市古劳镇等8个单位先后成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为广东省拥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数量最多的地级市。(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宋俏宜/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2/20/archives/29705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12-20 10:44
下一篇 2023-12-20 2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