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旅游乡村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2023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日前公布,我国江西篁岭村、浙江下姜村、甘肃扎尕那村和陕西朱家湾村入选。算上2022年入选的广西大寨村、重庆荆竹村和2021年入选的浙江余村村、安徽西递村,中国入选“最佳旅游乡村”总数达到8个,位居世界第一。这无疑彰显了当代中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效,展现了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多元风貌,也为探索乡村旅游与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如何实现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最佳旅游乡村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据了解,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自2021年起启动“最佳旅游乡村”评选,旨在通过旅游促进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评选从多个维度进行,涉及文化和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传承传播、旅游业发展优势,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性等。评选竞争激烈,入选难能可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政策指引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等公布多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推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具体举措的推动下,通过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可喜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全球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鲜活案例,获得国际社会、有关国际组织的好评。

这8个“最佳旅游乡村”通过多年探索实践,成功走出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生态修复、乡村旅游互补,实现可持续发展。浙江余村村,10余年来关闭矿山、修复生态、发展乡村旅游,积极践行、完美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双赢。浙江下姜村,多年来恢复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依靠发展乡村旅游致富,实现可持续发展。

传统文化通过乡村旅游,焕发生机和光彩。安徽西递村,以徽派传统古建筑和田园风光吸引游客,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探索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江西篁岭村,主打明清徽派古建筑、独特“晒秋”景观,将传统村落风貌与活态非遗有机结合,乡村旅游特色鲜明。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融合显效。陕西朱家湾村,通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使秦岭老屋、古道遗迹、民间社火、古法酿酒等独特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古老乡村焕发活力。广西大寨村,利用当地农耕梯田、红瑶文化和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以旅游收入反哺古民居、古建筑保护和梯田景观修复。此外,重庆荆竹村、甘肃扎尕那村的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也值得借鉴。

在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只有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发展乡村旅游的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乡村旅游才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期待中华大地涌现出更多的“最佳旅游乡村”,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乡村建设的别样风采。(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1/03/archives/28119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11-03 17:44
下一篇 2023-11-04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