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黄会”代表赴江门荷塘慰问“黄埔后代”

黄柏军/摄影报道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今年10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同学后代亲友联谊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黄国俊等一行专程赴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拜访了广东省革命老区村:塔岗村、南村,探望和慰问黄埔军校已故校友胡剑卿长子、91岁的胡兆春先生。

“湾黄会”代表赴江门荷塘慰问“黄埔后代”

图为黄国俊副会长(左四)与荷塘镇乡亲合影

在荷塘镇塔岗村、南村,黄国俊副会长与当地文史研究者亲切座谈交流,听取了当地乡亲胡振堂、胡秋维等关于黄埔军校校友胡剑卿先生的生平事迹介绍。据江门、新会两地党史资料记载,胡剑卿先生1904年出生于南村,青年时代求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参加过北伐战争,后来解甲归田回到家乡兴办学校、教书育人;抗日战争时期,胡当校长的梅溪小学掩护、容纳大批中共地下党员,以教师的身份秘密开展抗日进步活动;1944年,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中区纵队(珠江纵队)500战士穿越荷塘横渡西江挺进粤中,实施战略大转移,得到爱国教育家胡剑卿与其学生胡耀椿的鼎力支持,成功避开日伪水上封锁线,安全登陆游击区;1949年10月,胡剑卿穿针引线促成驻扎江门的国民党军队与粤中纵队代表谈判,最终说服国民党军队1800人放下兵器宣布起义,侨乡江门和平解放,免却兵火蹂躏;胡剑卿先后担任校长的梅溪小学、立本小学,20年间培养了大批热血青年,先后投身抗日洪流,这两所学校成为侨乡著名的进步学府。

听完当地乡亲们的介绍,黄国俊副会长对黄埔军校杰出校友胡剑卿先生的爱国生平、家国情怀表达敬仰和崇敬之情。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同学后代亲友联谊会作为广大“黄埔人”的娘家,有义务、有责任把黄埔先贤的感人故事认真整理、详实记录、广而告之、发扬光大;他表示将发挥联谊会的独特优势,继续帮助查找胡剑卿先生在黄埔军校期间的原始档案资料,希望可以帮助胡剑卿先生事迹展览获得更加充实的史料文献,填补有关展览空白。黄会长也希望南村、塔岗村、荷塘镇乃至江门市,未来更加重视挖掘和整理黄埔军校校友爱国、报国的事迹,联系更多黄埔同学后代亲友参加联谊会,集中力量,资源共享,一起讲好一个真实、感人、生动的“黄埔故事”。座谈会后,黄国俊副会长向荷塘镇乡亲赠送了《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同学后代亲友联谊会会刊》,并与胡兆春等黄埔同学后代亲友合影留念。

“湾黄会”代表赴江门荷塘慰问“黄埔后代”

图为黄国俊副会长与胡兆春老人(左)合影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同学后代亲友联谊会(简称湾黄会),成立于2019年,现任会长李葳,乃著名爱国将领、黄埔军校原副校长李济深的外孙;曾任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广东省侨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湾黄会”的成立宗旨是:传承、弘扬孙中山先生创立的黄埔军校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坚决反对分裂国家,广泛团结和联系粤港澳大湾区的黄埔军校后代及两岸四地赞成和平统一大业并热心传承中华文化的社会各界有识之仕、团体,共同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按照该会章程的规定,凡属粤港澳大湾区的黄埔军校后代及两岸四地赞成和平统一大业并热心传承中华文化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团体,认同该会宗旨并愿意遵守该会章程,均可申请加入本会经理事会审批通过即可成为会员。(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0/04/archives/27252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10-04 12:01
下一篇 2023-10-04 1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