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从江:万人欢聚“闹鱼节”喜迎丰收

初秋时节,地处黔桂交界的贵州省从江县斗里镇马安村乌育河两岸青山翠叠,层层梯田稻谷飘香。8月19日,流经花甲苗寨的乌育河两岸人声鼎沸,万人欢聚,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当地苗族群众一起欢度“闹鱼节”,喜迎丰收金秋的到来。

贵州从江:万人欢聚“闹鱼节”喜迎丰收

每年的农历七月初四是当地马安、裸里、根里、牙拱等5个苗族自然村寨一年一度的“闹鱼节”。因这一带共有三百多条崇山峻岭,数条山溪汇成乌育河,所以也称“三百岭乌育闹鱼节”,是当地最为古老的传统苗族节日,今年已经是第452个“闹鱼节”。

贵州从江:万人欢聚“闹鱼节”喜迎丰收

据当地世代口传,452年前,花甲、马安、裸里、根里、牙拱等地当年久旱无雨,山民饮水困难,田地里的庄稼连片枯萎,于是这六个苗家山寨的老人商议定于七月初四相聚在乌育河边开展“闹鱼”活动求雨祈福。“闹鱼节”活动过后,果然天降甘霖,庄稼得以复活生长,当年五谷喜得丰收。后来大家觉得“闹鱼”活动不仅可以感动上苍和龙王,为人间普降甘霖,而且这个活动更是凝聚了这一方的人心,促进了村寨和谐民族团结,就把每年农历七月初四这天定为“闹鱼节”,使这个古老的求雨祈福习俗一直沿袭至今,逐渐演变成当地独具民族特色的隆重传统节日文化。

贵州从江:万人欢聚“闹鱼节”喜迎丰收

随着当地乡村旅游的开发,每年“闹鱼节”吸引省内外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体验神奇多彩的苗家民俗,感受节日喜庆氛围,一睹节日中身着苗族绚丽盛装光彩迷人的苗家姑娘。

贵州从江:万人欢聚“闹鱼节”喜迎丰收

今年“闹鱼节”期间, 当地苗族村寨除了举行乌育河边点燃火把祭祀活动、千人摸捉“鱼王”赢福气等传统活动外,还增加了苗族刺绣、篮球比赛、水球接力赛等节日赛事活动,并为获胜者颁发本地土鸭、鹅和百香果、苗族刺绣等奖品。热情好客的当地苗家人还邀请游客到家里请苗家特色美食,共同庆祝丰收好年景。

贵州从江:万人欢聚“闹鱼节”喜迎丰收

据介绍,今年慕名前来观看“闹鱼节”的游客和临近村寨群众人数达2万余人,游客分别来自广西、广东、湖南、四川及本省贵阳、凯里等周边县市。(赵家晴 梁辉波 刘华林 梁欢)

编辑:王玉伦 梁雨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8/20/archives/26017

(1)
贵阳采编中心的头像贵阳采编中心信使号
上一篇 2023-08-19 00:37
下一篇 2023-08-20 06:48

相关推荐